淄博10建筑工程被停工 颐泽花园等项目无证施工

2015-06-02 09:58:00    作者:孙奉娟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2015年建筑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第一次督查情况,此次督查中,淄博市每个区县抽查4个在建建筑工程,1个2014年竣工的工程,共下达执法建议书29份,建议责令停止施工工程10个。

  大众网淄博6月2日讯(记者 孙奉娟)近日,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2015年建筑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第一次督查情况,此次督查中,淄博市每个区县抽查4个在建建筑工程,1个2014年竣工的工程,共下达执法建议书29份,建议责令停止施工工程10个。其中,颐泽花园南区二期、山城一品、博山老年人养护院医养综合楼、年产10万吨土壤改良剂项目原料库4个建筑工程项目均未办理施工许可证便开始施工,目前已被责令停工。

  据了解,此次共检查在建建筑工程38个(含村镇工程14个),建筑面积61.7万平方米,造价11.52亿元,2014年竣工工程10个。记者在通报中看到,检查的38个在建建筑工程中,34个办理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依然存在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滞后办理的问题,22个工程的施工许可证在开工后办理,占检查工程总数的58%,未办施工许可违法开工问题比较突出。张店区、临淄区、高青县均有3个项目的施工许可手续系开工后补办。

  从5月1日后开工的工程,建设单位必须要按时足额将工资性工程款转入施工总承包单位设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并做好监管责任。而通报中显示,部分建设单位仍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部分施工总承包单位未在现场配备相应劳务管理人员,相关劳务分包管理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不健全,劳务用工花名册未涵盖全部劳务工人情况。

  同时,检查发现施工现场存在常见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问题,例如混凝土同条件养护试块未放置在现场养护,混凝土试块未及时评定,卫生间止水带不按照图纸要求与楼板整体浇筑,框架柱底部存在“烂根”现象等。通报表示,从现在起到年底前,淄博将针对深基坑、高大模板、脚手架、起重机械拆装、吊篮、卸料平台等重大危险源,集中开展落实施工方案专项行动,有效避免群体性伤亡事故的发生。

  据悉,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求各区县认真督促企业整改,按规定记录相关责任主体单位的不良行为,并在6月15日前以文件形式把整改复核和违法行为处理情况上报于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整改信息将在第二次督查时对整改处理情况进行通报。

  相关链接:

停工工程一览表

序号

工程名称

责任单位

主要问题

备注

1

颐泽花园南区二期13#、14#、28#、29#楼

淄博中祥泰富房地产有限公司

1、工程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招投标手续;2、建设单位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施工单位未配备劳务管理人员,相关制度不健全;3、未提供砖及回填土等试验报告,现场无同条件养护试块;4、外脚手架搭设不规范,作业层防护不严,模板支撑架扫地杆单向设置;5、塔机未安装黑匣子;6、现场消防器材配备不足,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

淄川区

山东金泰建设有限公司

淄博金桥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2

山城一品

淄博泰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工程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招投标手续补办;2、建设单位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施工合同未备案,现场未提供工人合同;3、现场无同条件养护试块,七层现浇板局部露筋,十二层钢筋焊接偏心部分严重、剪力墙部分钢筋断在同一截面;4、无沉降观测记录,未作抗震部位钢筋检测;5、外脚手架搭设不规范,连墙件拉结不规范,平网防护不严。

博山区

淄博颜建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齐鲁工程审计监理有限公司

3

博山老年人养护院医养综合楼

博山老年人养护院

1、工程未办理施工许可证;2、项目经理履职不到位,劳务管理不到位;3、现场无同条件养护试块,七层楼梯间框架柱露筋,3、无沉降观测记录,未作抗震部位钢筋检测,混凝土评定不正确;4、两台塔机安全距离不足,司机无证。

博山区

山东黄河建工有限公司

山东鲁润志恒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4

聚恒·名都花苑22#住宅楼

山东聚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分包管理不规范,无分包企业和相关人员相关证书资料,未提供分包项目负责人社保资料;2、项目经理、监理总监在岗履职不到位;3、现场未提供HRB400直径14、16、20钢筋、普通实心砖原材进场复验报告,代换使用HRB400E18钢筋未进行设计变更,未进行沉降观测,砼同条件试块未放置现场;4、机具无开关箱,塔机使用四芯电缆、后行程限位不起作用、塔吊司机无证;5、深基坑防护未按专家论证方案实施,电梯井、作业层、楼梯防护不到位;6、潍坊信托防水材料有限公司未办理进淄信用管理手册。

周村区

浙江越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

淄博周发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5

齐福大厦

淄博东升房地产

开发有限公司

1、施工许可证和招投标手续均为后补;2、建设单位将土石方工程肢解发包;3、总监到岗率不到位,监理旁站资料、材料报检表、见证送样台账、例会等资料缺失严重,对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许可证、特种作业人员证书审核不到位;4、未委托有相应资质单位进行沉降观测;5、无后浇带资料,现场无同条件养护试块;6、剪刀撑未与工程同步搭设。

临淄区

山东润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山东鲁润志恒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6

桓台未来城20#住宅楼

恒生地产淄博桓台有限公司

1、施工许可证为开工后补办;2、项目经理,总监到岗率不足;3、监理单位备案人员均不在场,监理单位旁站记录内容少,方案不全;4、2层东南角卧室标高实测超差约-20mm,六七层间楼梯局部板厚小于100mm;5、现场相应部位未见同条件试块,未提供主体分部砼试块试验报告;6、悬挑架体梯段处锚固段长度不足,连墙件设置不规范,高度未超出作业面;7、塔机附着杆个别连接销轴开口销用铁丝代替;8、局部外电防护不符合要求。

桓台县

山东齐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金润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7

东岳国际17#住宅楼

山东东岳联邦置业有限公司

1、项目经理、总监到岗率不足,总监对本项目情况不了解;2、沉降观测部位未按设计要求进行;3、后浇带未进行独立支撑,且一层以下后浇带模板支撑已拆除,无同条件测温记录;4、塔机合格证与备案证书不符,变幅小车防断刹不起作用;5、 随层使用自制电箱且固定不牢;6、悬挑架体拉结钢丝绳设置不及时,个别部位架体未高出作业面,电梯井临边防护不到位;7、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许可证、“三类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证书审核不到位。

桓台县

山东鑫炬建工股份有限公司

桓台鼎泰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8

高青县天鹅湖社区8#楼

山东城市开发

运营管理中心

1、现场项目经理及管理人员共12人与投标承诺都不一致;2、未能提供劳务管理现场负责人劳动合同社保证明、工资发放单、注册证书。3、未提供审查合格的施工图纸,基桩数量、墙体材料变更未重新图审,未提供工程桩承载力及完整性检测报告;4、施工方案无针对性,塔机操控手柄无保护接零。

高青县

山东黄河建

工有限公司

淄博正信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9

年产10万吨土壤改良剂项目原料库

淄博木然农业

科技有限公司

1、工程未办理施工许可证;2、施工合同未在主管部门备案,现场未能提供主要管理人员的工资发放证明;3、项目经理未严格按要求到岗履职、项目部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率低;4、未提供钢结构原材等进场复验报告,无钢结构整体垂直度及整体平面弯曲度检验记录;5、施工方案缺少针对性,项目部自检不及时,消防设施不健全,扬尘防治不到位。

高新区

山东乾润建设

工程有限公司

山东鲁润志恒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10

萌水镇中心小学实验楼

萌水镇中心小学

1、外墙保温材料XPS板复验报告未出已使用,不同材料交接处防裂钢丝网直径不足1.2mm;2、脚手架基础不实,小横杆缺失严重;3、漏电保护器使用非备案产品;4、塔机未安装“黑匣子”,无小车断绳保护装置;5、楼内无垃圾通道,消防设施不健全,缺少公司每月安全检查。

文昌湖旅游度假区

山东万腾建设

有限公司

淄博天元建设工程设计监理公司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