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甘警方爱心接力 奔波1400公里帮六旬老人寻亲

2015-03-26 15:52:00    作者:任灵芝 曹亮 赵致捷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紧紧攥在一起的双手聚拢着兄弟姊妹重逢的喜悦,哭红的双眼中闪着对亲情的依恋,3月24日16:10许,经过32个小时、1400多公里的奔波,李爱山老人和老伴在淄博警方和记者的陪同下,从淄博来到甘肃天水甘谷县,找到了亲生兄妹,找到了根。离别近60年,回到故里,李爱山和他的兄弟姐妹们去给父母上坟,告诉他们,“爸妈,你们送出去的孩子,回家了。”

 

3月22日,临行前一天,许红帮李爱山夫妻俩收拾行李。(大众日报记者 李勇 摄)

3月23日一早,李爱山拎着行李出发,跟邻居打招呼。(大众日报记者 李勇 摄)
临行前,李爱山给张店公安分局和和平派出所送上锦旗。(大众日报记者 李勇 摄)
相见的一刹那,李爱山和亲人相拥而泣。(大众日报记者 李勇 摄)
亲人拥簇着李爱山回家。(大众日报记者 李勇 摄)
全家福。(大众日报记者 李勇 摄)
团圆饭。(大众日报记者 李勇 摄)

 

3月24日,在姚庄派出所里,李爱山夫妻送上锦旗。(大众日报记者 李勇 摄)  

 

李爱山的七妹丁世娃向两地公安表示感谢。(大众日报记者 李勇 摄)  

 

记者一行要走了,李爱山的妻子跟许红告别。(大众日报记者 李勇 摄)

  大众网淄博3月26日讯(鲁中晨报记者 任灵芝 大众网记者 曹亮 见习记者 赵致捷 通讯员 王华明 李淑娟)紧紧攥在一起的双手聚拢着兄弟姊妹重逢的喜悦,哭红的双眼中闪着对亲情的依恋,3月24日16:10许,经过32个小时、1400多公里的奔波,李爱山老人和老伴在淄博警方和记者的陪同下,从淄博来到甘肃天水甘谷县,找到了亲生兄妹,找到了根。离别近60年,回到故里,李爱山和他的兄弟姐妹们去给父母上坟,告诉他们,“爸妈,你们送出去的孩子,回家了。”

  李爱山老人家住张店城西新村,今年61岁。十几年前父亲癌症住院需要输血,抖出了一个秘密,搅乱了李爱山的心池:李爱山不是亲生的,是抱养来的。“我的父母到底是谁,他们在哪?”李爱山有一肚子的疑问,可父亲病重,他把疑问藏在了心里。

  父亲去世后,李爱山也没敢说出自己的疑问。直到5年前,母亲拿出了一份收养协议,“孩子,你是从甘肃抱养来的,有机会,去找找你的亲生父母吧!”一石激起千层浪,身世之谜揭开后,寻亲的念头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里。可偌大的甘肃,他该去哪里找亲人呢?

  今年3月5日,在张店公安分局和平派出所许红副所长的帮助下,李爱山终于知道,亲生父母在甘肃天水市甘谷县,他们兄弟姊妹一共7人,如今,他亲生父母和大姐已经相继去世。李爱山也知道,被领养前,他姓丁,叫碎泡。

  不管是叫李爱山还是丁碎泡,他对养母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有着难以割舍的亲情,可他还是想回甘肃看看。

  3月11日,媒体以《六旬老人终圆寻亲梦 民警相助联系到家人 不久将见面》为题,报道了张店61岁的李爱山老人寻亲的故事。

  李爱山和老伴都是下岗职工,家庭并不富裕,何况淄博与天水隔着千山万水,能否顺利找到亲人呢?

  张店警方跟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公安局姚庄派出所民警取得联系,和平派出所所长滕岩松也对此事非常关注,经过一番周折,终于决定两地警方爱心接力,帮老人寻亲。

  3月23日8:00许,带着精心挑选的礼物,李爱山夫妇俩从张店公安分局和平派出所准时出发,在许红副所长、本报记者等人的陪同下踏上寻亲之旅。张店分局局长齐进山为一行人举行了简单的送行仪式并再三嘱咐团队注意安全。

  山东、河南、陕西,一路向西,旅途中,李爱山时而盯着窗外,时而闭目休息,沿途秀丽的风景无法让李爱山的目光停留,他的心早就飞到了甘肃。中途入住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境内,李爱山几乎一夜没有合眼,“快到了,我挺紧张的,见了面我说啥呢?”他一遍又一遍地问着老伴。

  汽车到了甘肃境内,李爱山有点坐不住了,眼睛也开始湿润。

  3月24日15:10许,汽车开进了姚庄派出所,李爱山双眼搜寻着亲人。姚庄派出所所长李强告诉他,他的亲人都在5公里之外的新兴镇卢家崖湾村等着,那里是他的四弟丁碎求家。

  李爱山的心更急切了。

  16:00许,汽车在渭河边行驶五六分钟后停了下来,步行几分钟山路后,李爱山的七妹丁世娃迫不及待地迎了过来,两人抱在一起失声痛哭;二哥丁连泡也迎了上来,抱住了李爱山……

  60年聚首,亲情没有生疏;乡音已改,血依然浓于水;自从相见后,李爱山和丁连泡握着的双手就没有松开。

  18:00许,团圆饭摆上了桌,奔波了1400多公里,李爱山终于与亲人团聚了。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