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委市政府出台2015年为妇女儿童办实事意见

2015-03-24 07:52:00    作者:柴婷婷   来源:鲁中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办实事 妇女儿童工作 儿童早期 矫治术 儿童学习
[提要]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和“两个规划”实施工作,新年伊始,市委常委会听取妇女儿童工作汇报,研究确定了2015年为全市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年内为全市580名0—6岁脑瘫、智障、孤独症、听力残疾及需实施矫治术的肢体残疾儿童每人提供12000—17200元康复训练救助资金。

  鲁中网淄博3月23日讯3月19日,淄博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2015年为妇女儿童办实事意见,下发了《关于为全市妇女儿童办好十件实事的通知》(以下称《通知》),今年主要从教育、就业、健康、救助等方面提供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投入,引导各级各部门努力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事,不断优化全市妇女儿童生存和发展环境。

  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和“两个规划”实施工作,新年伊始,市委常委会听取妇女儿童工作汇报,研究确定了2015年为全市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自2005年来,淄博市坚持把为妇女儿童办实事作为确保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顺利实施的重要举措,切实解决妇女儿童在教育、就业、卫生保健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优先做、多做就业创业、扶贫救困、关爱儿童等为妇女儿童雪中送炭的实事,截止目前,累计办理106件,已成为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品牌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通知》中十件实事分别为:

  1、全面推进淄博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市新建幼儿园11处,改扩建幼儿园44处;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均达到总数的80%以上;55%以上的幼儿园达到省定办园标准;市级示范幼儿园达到40%以上,全市二类及以上幼儿园达到90%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9%以上,初步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2、服务妇女参与创业创新发展。强化创业指导、项目推介、资金扶持等服务,继续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工作,针对女大学生创业及妇女开办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发放政府贴息小额担保贷款2亿元,带动更多妇女实现创业创新。

  3、依法落实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和省市文件要求,全面搞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维护农村妇女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的土地权益。在土地确权过程中,不得因结婚、离婚、丧偶抽回妇女的承包地,让妇女全程参与土地确权的过程。坚持男女平等,土地确权登记簿中明确妇女的共有人地位,享有土地承包共有人的权利。对土地确权中出现的侵害妇女土地承包权益的信访问题,严格依法处理,切实保护农村妇女的土地承包权益。

  4、开展农村贫困妇女“两癌”专项救助工作。对在“两癌”项目筛查中被确诊患有“乳腺癌”或“宫颈癌”的农村低保家庭妇女,按照大病医疗救助程序和规定进行救助;对于农村低保对象之外的患有“两癌”贫困妇女,根据其家庭困难情况,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