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龙河频频被“染色” 污染源头疑间歇排污

2015-03-22 17:52:00    作者:仇晶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淄博;猪龙河;染色;污染;排污
[提要]20日一早,大众网记者接到市民热线举报称,位于淄博市桓台县崔家村东面的猪龙河河水呈现黄色,颜色还在逐渐加深。记者了解到,河水“上色”情况并非偶然,这早已是附近村庄居民的一件心头大患。此次变色的河水色度超标16倍,淄博市环保局回应称,具体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但连日来,污染源仍未查到,沿河居民对“间歇性排污”现象已深恶痛绝。

猪龙河成了一条黄色的河道,河道边堆满了生活垃圾

3月17日,猪龙河入小清河河段的河水还是清澈

 一些河段的河水颜色像橙汁一样

3月20日,变黄的猪龙河水

 记者记录,同一位置3月17日与3月20日河水颜色对比图

 即将汇入小清河的河水颜色稍浅

 变黄的猪龙河水让人惊心

记者采集的猪龙河河水样本与自来水样本对比

    大众网淄博3月20日讯(记者 仇晶)20日一早,大众网记者接到市民热线举报称,位于淄博市桓台县崔家村东面的猪龙河河水呈现黄色,颜色还在逐渐加深。记者了解到,河水“上色”情况并非偶然,这早已是附近村庄居民的一件心头大患。此次变色的河水色度超标16倍,淄博市环保局回应称,具体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但连日来,污染源仍未查到,沿河居民对“间歇性排污”现象已深恶痛绝。

  猪龙河水突然变黄直排小清河 遭滨州网友举报

    今年3月15日,大众网滨州论坛网友“镜头见证”发帖称“位于博兴县和淄博市交界的,桓台县崔家村东那条猪龙河几十公里长几十米宽的河面都是诡异的黄色,浩浩荡荡的排入了小清河内,严重污染了小清河的下游河道水质。”

  贴文一出立刻引发关注,网友纷纷在论坛、微博等社交平台广泛转发消息,并向淄博、滨州的环保部门进行举报。当天淄博市及猪龙河沿线区县环保局迅速组织对水质进行了排查,博兴县环保局也到现场做了调查。

  淄博市环保局的微博公众号“淄博环保”向举报该情况的网友回复道:崔家段水质COD水34毫克每升,氨氮1.94毫克每升。也就是COD与氨氮指标达标。淄博环保还称,初步分析水色略黄与天然气管道施工排水浆有关,仍需进一步排查,排查结果将及时公布。

  淄博市环保局发布监测结果 铁离子浓度高导致水体发黄

    3月16日,“淄博环保”微博公众号发布监测结果:“3月15日下午猪龙河桓台段颜色发黄监测结果:重金属:铁16.8mg/L,锌0.04mg/L,镍0.0437mg/L,锰0.554mg/L,钼0.0226mg/L,钡0.0769mg/L,有机物未检出,PH值6.67。”淄博市环保局根据监测判断,主要是铁离子浓度较高导致水体颜色发黄。

  猪龙河水恢复清澈 村民反映河水变黄是常事    

  猪龙河水问题是否已经解决?河水是否还是黄色?17日一早,记者驱车赶赴位于淄博与滨州两市交界处的桓台县荆家镇崔家村,村庄东面是猪龙河,一直向北汇入小清河。一路上,记者看到河水已经重新归于清澈。

  记者对河水变色的情况询问多位崔家村村民,而在村民眼中河水变黄已是常事。

  “不只是前天才有的,已经好几年了。”村民崔大哥(化名)告诉记者:“隔一段时间就变黄,有的时候还发黑,味道很臭。”

  采访中,村民们普遍认为河水变色是上游企业排污所致,有村民摸出了河水变色的规律,“一般工作日的时候排污的都不会排。”村民告诉记者,一般周五下午下班时间过后或者周末这种非工作日的时间,河水就会变色了。

  随后,记者与村民约定,河水再次出现变色情况时第一时间联系记者。

  猪龙河再次遭“染色” 源头难查明

  “水开始变黄了。”20日早上6点40分,记者接到村民电话。8点30分,记者熟门熟路赶到崔家村,发现从起马桥向北1公里处开始,猪龙河原本青青的河水中开始呈现黄色。

  随着记者不断向北行驶,河水中的黄色逐渐加深,最深的河段看上去接近橙色。据记者估算,这段被“上色”的河流长度约有1公里。

  记者一路向北,来到猪龙河汇入小清河的入河口,看到入河的猪龙河水在青青的小清河水对比下呈现出的黄色更加明显。在河边会闻到腥臭味,偶尔伴有刺鼻的化工异味。

  记者随即向桓台县环保局反映了河水变黄这一情况,桓台县环保局稽查人员回应称,已经迅速对河道上游化工企业进行排查,并未发现偷排情况。经过检测,河水COD和氨氮指标均为正常,仅色度超标16倍。

  该工作人员表示,在3月15日河水变黄之后,桓台县环保局已经组织稽查人员并联合公安部门对上游化工企业进行夜查,均未发现有偷排现象。他怀疑两种可能,第一变黄河水可能并非在桓台县境内产生,应当再往河流上游寻找;第二不排除有不法分子趁夜间在河流的某一桥梁上私拉乱倒。该名工作人员也透露,这两种情况的排查因为技术、人力等问题均存在难度。

  记者随后向淄博市环保局求证排查结果,得到的答复仍是还在调查之中。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