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博:十年磨一剑 技术创新孕育企业之魂

2014-07-24 12:11:00    作者:庄晓娟 赵凯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他在电力电子行业奋斗了31年,从一间120平米的出租房做成如今年产值过亿的民营企业,永不安于现状的他至今已带领团队研发出38种电力设备新产品和16种节能产品,取得国家专利34项,填补国内高压电能计量设备等多个科技领域空白。更参与制定《高压电能表》国家标准和山东省地方规程各一项,正在作为主笔制定高压电能计量标准装置的国家标准。为电力能源的有效计量和电气设备的节能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山东优秀企业家荣博。

淄博市政协委员、山东计保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荣博接受大众网的专访。(曹亮 摄)

荣博介绍企业创新项目产品

企业外景

  【企业格言】“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一要创新,二要不满足。何谓创新?用户的需求就是你的创新思路。何谓不满足?任何成功只是阶段性,永远不去享受这份果实,而将它化作激励企业继续前行的动力。”

  大众网淄博7月20日讯(记者 庄晓娟 赵凯)他在电力电子行业奋斗了31年,从租用一间120平米的房屋创业开始,做成如今产值过亿的民营企业,永不安于现状的他至今已带领团队研发出38种电力设备新产品和16种节能产品,取得国家专利34项,填补国内高压电能计量设备等多个科技领域空白。更参与制定《高压电能表》国家标准和山东省鉴定规程各一项,正在作为主笔制定高压电能计量标准装置的国家标准。为电力能源的有效计量和电气设备的节能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山东优秀企业家荣博。18日,荣博做客大众网推出的《名企名家》系列访谈栏目,他认为,企业要想在行业内做到领先,必须永远将客户的需求放在首位,将创新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发展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做好节能减排、环保等工作,走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互感器上寻创新 创业当年掘“第一桶金”

  1983年,二十多岁的荣博先后到原淄博互感器厂、淄博电气设备总厂负责企业技术管理工作。后来他到张店电力器材厂,带领团队致力于互感器的研发,5年的时间里,荣博共研发出7项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互感器科技领域的空白。

  “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要想立于不败之地,绝不能安于现状。”1996年,荣博决定在互感器领域闯出自己的一片天,他带领7、8名员工,租了一套120平米的小厂房,成立了一家互感器研究所。

  “研究所将不断研发技术创新产品,满足电力用户的不同需求。”找准定位的荣博,带领员工一鼓作气,在互感器产品上寻求创新,适应市场,极快地研发速度,使得研究所成立当年就得到了“第一桶金”。1998年,荣博开始征地自己建厂房。到2001年,研究所研发的互感器已在市场上形成了供不应求的格局,可是永远不“安于现状”的荣博却嗅到了一丝危机,企业目前虽发展势头强劲,但单一的发展路子难有新的突破。

  果不其然,在随后的一段时期,荣博的研究所遭遇了瓶颈期。一些电力企业只有在上新设备,需要产品研发时才想到荣博的互感器研究所,而到批量生产时,却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从那时起,荣博意识到必须有一家集前期技术研发与后期批量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公司。

  为拓宽领域建新公司 十年磨一剑研制出国际领先产品

  2006年,荣博成立山东计保电气有限公司。“研究产品绝不能按平行方向走,走出来的路会很窄,产品设计必须具有发散性,考虑上下游的结合,所有的产品都必须有整套方案,用户可以直接使用。”新公司成立后,不再局限于互感器的研发,涉及到整个配电网的领域,包括高低压柜、变压器、配电室整体设计、安装以及施工等一系列配套环节。

  公司成立初期,荣博就意识到,要想在这个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的环境里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有别人生产不出的设备,拥有专利才能保证产品在市场上的绝对优势。此后,他便带领科研团队一直秉承“生产一代、设计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原则,确保产品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其成功研发的传感器式高压电能表和高压电能计量标准装置,更成为“国际领先、国际首创”产品,填补了国际高压电能计量领域上的空白。

  采访中,荣博用“十年磨一剑”来形容他研发传感器式高压电能表的艰辛。2006年,荣博就有了设计一款传感式高压电能表的想法。“这种电表改善了传统计量方式的许多弊端,除体积仅有原来的1/5,安装使用方便,能大大降低电能计量装置在电网中的故障几率,提高电网安全运行系数和供电质量外,还具有免维护、防窃电等特点。”

  出思路、申请专利容易,但将专利真正转化成产品批量生产,荣博却用了近10年时间。荣博告诉记者,研发的设备跨越领域较广,做成一台完整的传感式高压电能表需涉及高电压、高压绝缘、电流测量、电压测量、高压取源、电能计量和GPS传输等多个方面技术,而只精通强电专业的荣博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每次碰钉子,总会有创新,只要脑子有空,就在琢磨这些东西。”上万次的实验,甚至吃饭、睡觉、行走,不管何时何地,荣博都会反复思考,每想出一个新点子,就赶紧投入实验,失败后,重新思考。由于很多设备是首创,根本没有测试装置,荣博带领团队在靠执着、靠毅力、靠坚韧不拔,制造出了零部件检测设备、高低温高压大功率检测设备、高压大功率模拟变电站,成功实现了模拟挂网的试验环境,最终批量生产出传感式高压电能表。

  调结构、促转型 节能环保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搞企业,就是没完没了,不能休息的马拉松。要潜心照着十年磨一剑的路子走,长期致力于服务的领域,才能创造出具有自主特色的产品。企业转型升级,绝不能单靠引进外来项目。在任何行业领域,要做一个领头羊,必须永远将客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将创新作为发展方向。”如今公司已研发出38种电力设备新产品和16种节能产品,取得国家专利34项,成为全国城乡电网改造所需主要设备定点生产企业。2013年国家实行节能惠民工程,公司研制出能效1级2级硅钢带节能变压器,“S13-MRL、S14-MRL、SCB11-MRL全系列节能变压器顺利通过节能认证,取得节能产品认证证书。“S14-MRL 1级节能变压器”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监督性检查。

  公司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制定《高压电能表》国家标准和山东省地方规程各一项,为电力能源的有效计量和电气设备的节能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8月,荣博将主笔制定《高压电能计量标准装置》国家标准,意味着企业正式走上专利加标准战略的发展之路。

  目前,公司每年可生产传感式高压电能表10000台,在应用过程中,每年可实现节电1752万kwh,节约铜材348.5吨,磁性材料295吨,树脂200吨,钢材3470吨,节约安装费用7400万元,年可实现节约标准煤11.0562万吨。该产品若能在山东全省推行,每年可节约自身损耗22.1亿元,节约资源性材料92.65亿元,节约安装维护费用163.54亿元。

  “立足淄博,服务大众。”荣博不仅要在山东省内电气领域做出影响力,还将辐射西北五省。目前,荣博已与重庆一家企业成立合作公司,将利用企业自身优势做合理布局,继续延续企业先有专利,再形成产品,批量化生产的模式,成功打开西部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产业能力,为专利维权奠定更坚实的产业基础。

  “成功永远只是一个阶段,走在行业前列的同时,也会碰到很多新的问题,而这些新的问题、挫折,正是产生新思路的突破点。”对荣博来说,胜利果实不是用来享受,而是激励企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荣博告诉记者,未来,他将继续带领企业扩大产品规模,在持续创新中不断解决用户需要,为改变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做好节能减排、环保等一系列工作,为企业赢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走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个人简介

  荣博,男,1960年生,山东淄博人,高级工程师。淄博市政协委员,张店区政协常务委员,张店区工商联副主席,现任山东计保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主要从事于电能计量和高压电能设备研究,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制定《高压电能表》国家标准、山东省地方鉴定规程各一项,为电力能源的有效计量和电气设备的节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1996年创办了淄博计保互感器研究所,主要致力于互感器、变压器等的研究与开发,随着企业的发展,在2006年又创立了山东计保电气有限公司。公司目前申报国家专利43项,拥有专利证书34项,国家发明专利7项,承担国家火炬计划一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一项,完成省科技项目7项,获得省部级鉴定项目27项,市科技进步奖9项,节能项目1项。

  2004年,荣博被授予“张店区创办领办民营企业十佳委员”称号;2007年被评为张店区劳动模范;2009年被淄博市经济贸易委员会等多家单位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影响淄博杰出企业家”;2013年被评为“第三届淄博市十大杰出工程师。社会任职:全国电工仪器仪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电工仪器仪表分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电磁测量信息处理仪器分会 常务理事、高级会员;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变压器分会理事;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测试技术及仪表专业委员会委员。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