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技师学院:首批高招80人 录取后拥双学籍

2014-07-17 08:44:00    作者:庄晓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5日下午,淄博市技师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张玉芹、赵言做客大众网举办的《高招面对面》系列访谈栏目,针对学院办学特色、招生计划、招考政策等有关高考招生情况向网友作了详细介绍,并回答了网友提问。

 

淄博市技师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张玉芹、赵言做客大众网《高招面对面》栏目

 

淄博市技师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张玉芹介绍学院招生有关情况

点击浏览下一张 

淄博市技师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副处长赵言介绍学院招生计划

  大众网淄博7月15日讯 (记者 庄晓娟)15日下午,淄博市技师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张玉芹、赵言做客大众网举办的《高招面对面》系列访谈栏目,针对学院办学特色、招生计划、招考政策等有关高考招生情况向网友作了详细介绍,并回答了网友提问。

  记者:淄博市技师学院建校快有60年的历史了,在省内也是知名的技工类院校。请介绍一下淄博技师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办学特色。

  张玉芹:学院对学生实行军队化管理,入校通过军训、严格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学生良好的品行和习惯,增强纪律、团队和责任意识。推行“成长导师制”,对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和教育,从思想、学习和生活各方面引导其健康成长。关心学生的进步,每年多批次的学生加入党、团组织。学生公寓24小时值守,辅导员、班主任时时关爱,形成了全天候、无缝隙的管理服务网络,为学生创造了安全、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

  近年来,学院参加全国、全省技能大赛屡获佳绩;其中,2010年在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上取得了11个项目6个第一,2012年在第四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上取得了4个第一、2个第二、4个第三,2012年学院有5名选手入围参加第五届全国数控大赛总决赛,1名选手取得了全国第五名好成绩,总体成绩列全省技工院校前茅。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上取得4个第一、4个第二、5个第三的优异成绩。其中机电一体化、电子技术项目包揽前三名。学院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就业质量、就业待遇不断提高,毕业生供不应求。

  记者:从今年开始,山东省教育厅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展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和技师教育合作培养试点工作,咱们学院被列为首批试点单位,意味着学院从今年起将招生一定数量的高考毕业生,我们招生的专业都有哪些?

  张玉芹:从今年开始,山东省教育厅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展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和技师教育合作培养试点工作,淄博市技师学院和淄博职业学院被列为首批试点单位,淄博职业学院将正式列专科计划,考生录取后可注册淄博市技师学院和淄博职业学院(专科)双学籍。

  此次试点专业有两个: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学制3年。招生计划每个专业各88人,在淄博市技师学院就读的各40人,在淄博职业学院就读的各48人。

  记者:学院除了数控技术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外,还有哪些优势专业?

  赵言:学院有8个教学系,开设技师、高级、中级各类专业50余个,金属切削、汽车驾修为山东省名牌专业,机械装配与维修、汽车驾修、数控技术为山东省技工院校百强专业。机电工程专业实训基地被列入中央财政支持奖励的建设项目,钳加工专业列入人社部“一体化”课改试点专业,汽车维修专业为省人社厅“一体化”课改试点专业。

  另外学院还有焊接加工、汽车电控技术、电气自动化、计算机网络应用、数控编程、工程造价、学前教育、生物制药等骨干专业,所有专业与企业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订单教育”办学模式上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与市内外百余家大中型骨干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为学生带薪实习,接受优秀企业文化熏陶,提高技能搭建了平台;“订单教育”则为学生和企业搭建了桥梁。

  学院今年还与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淄博齐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山东金洋药业有限公司、山东特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淄博科勒有限公司、淄博客运中心、山东京博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等11家优质企业签订了合作培养订单,有的企业还为学生承担学费或提供奖学金。考生选择订单专业,即可实现招生即招工,定向就业。

  记者:除了企业合作培养订单,针对学生就业,学院还有哪些工作亮点?

  赵言:近年来,学院加强内涵发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毕业生以技能突出、职业素质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针对学生就业安置,学院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是淄博市大中型骨干企业是毕业生主要去向单位。例如齐鲁石化、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淄博柴油机厂、三金玻璃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金晶集团、山东特种工业集团(山机)、齐林电力公司等。

  二是学院学生凭借善于钻研的工作态度、扎实的技能功底、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深受企业欢迎。多年来学院为全市的骨干企业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的毕业生,现已成为各企业的技术骨干。

  三是毕业生的就业待遇稳步提升。学院毕业生就业后,实习期一般是三个月,工资待遇在2000元左右。实习期满,双方签订劳动合同后办理五险,工资待遇平均可达到3000元左右。根据个人能力不同,从事工作岗位不同,薪酬也不同,有的能达到4000元以上。

  记者:学院毕业生能够享受到国家哪些待遇优惠政策。

  张玉芹:1、根据人社部《关于大力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发展的意见》(人社部发[2010]57号)、省政府《关于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城乡劳动者就业能力的通知》(鲁政发[2003]83号)精神,技工院校毕业生可享受以下待遇政策:

  ①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与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同等对待,在使用上一视同仁;②取得预备技师证书的毕业生在企业相应岗位工作满1年后,符合条件的可申报参加技师职业资格综合评定,合格者按规定核发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2、根据《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工作规定》,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毕业生纳入军队士官招收对象范围,首次授衔确定工资起点标准等参照全日制大专、本科毕业生执行。

  3、2014年山东省探索开展从优秀工人中考录基层公务员,毕业生报考须需同时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具有山东常住户口,二是山东省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高级班毕业生,三是报考的是全省乡镇机关公务员相关职位。根据淄人社发〔2014〕48号《关于做好我市2014年公务员(参照管理单位工作人员)招考职位填报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乡镇机关面向技校生招考职位设置数额,原则上按不低于乡镇机关招考计划的50%掌握。

  答网友问

  :自主招生类考生如何报考

  :自主招生报名有三种方式:1、直接到院招生办公室(2号教学楼一楼招生就业指导处)报名。2、加入学院QQ群174079553,可在线咨询报名,开学时到院招生办公室进行信息确认。3、电子邮箱报名:jsxyzsc@163.com,开学时到院招生办公室进行信息确认。报名时须持户口本或复印件、报名(考务)费65元。属于低保家庭的需同时提供低保证复印件,以办理国家助学申请。

  :今年新增的高职技师合作培养试点招生类考生如何报考

  :考生根据本人的高考成绩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高校普通专科招生计划,按所选专业网上填报志愿,参加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网上录取,凭学院录取通知书入学。招生专业代码见省教育招生考试院《2014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专科页码第110页。

  附报考指南表:

  想详细咨询的考生和家长可以拨打学院招生热线:0533-2777855 2777833,会有专职工作人员为考生和家长进行解答。

  :学院针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是否有鼓励政策?

  :凡报考淄博市技师学院的贫困生,根据国家政策享受免学费,初中起点中级3年制免2.5学费,高级4年制免2年学费。

  其次,贫困生在校期间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具有学院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中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根据国家政策享受中职国家助学金;具有学院全日制正式学籍的高级班(即:初中起点四年制三、四年级学生、高中或中职起点的高级班学生)、技师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根据国家政策享受高职国家助学金。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