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通:80后网警屡破大案 铁骨柔情做网络安全守护者

2014-06-18 16:45:00    作者:仇晶 赵凯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稳重的性格、缜密的逻辑、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认识淄博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杜通的人都知道,这个80后的年轻小伙已经在案件实践中成长成为一个侦破高手,他的同事评价他是“工作狂”,但是他却说自己只是把这份职业当做了一份为人民服务的事业。
淄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杜通做客大众网回答网友提问
杜通在查办案件中
  大众网淄博6月17日讯记者 仇晶 赵凯)稳重的性格、缜密的逻辑、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认识淄博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杜通的人都知道,这个80后的年轻小伙已经在案件实践中成长成为一个侦破高手,他的同事评价他是“工作狂”,但是他却说自己只是把这份职业当做了一份为人民服务的事业。

  网警战斗在一线 凭细节侦破杀人案

  2010年2月11日,淄博市的某饭店发生一起性质极为恶劣的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避开监控逃之夭夭。案件发生正是那年的腊月二十八,杜通正准备带着老人孩子回老家过年,在接到报案后,杜通立刻掉转车头连同家人一同带到了单位,随后又投入到了工作之中。

  案发后,刑警对案发现场周边的情况进行摸排,然而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现场没有留下任何直接证据。年三十,案件的侦破工作迟迟得不到进展,正在大家焦虑之时,杜通创新工作思路,深挖线索,从网上寻求突破口,通过互联网上的蛛丝马迹,发现了一个反常的细节,通过此细节线索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与杜通一同工作的民警孙煜告诉记者:“当时他以这一反常现象为突破口,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就是这一下线索,才使案件得到侦破。”案发的第五天警方在杜通发现的线索指引下终于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很多人可能认为网络安全保卫的工作就是坐在电脑前解决问题,”杜通并不认同这种看法,他说:“很多情况下我们也会参与到案件的现场实践中。”他觉得网安工作是为侦破案件提供了一条新的渠道,这一岗位在未来的工作中大有可为。

  网警“智多星” 网上揪出跨境赌博集团

  2013年12月3日,淄博市公安局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了 “3.10”特大网络赌博案的侦破情况。有犯罪团伙在菲律宾设立公司,引诱国内网民通过网络参与赌博。案件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的60000多名网民。淄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310"专案组历时9个月,转战北京、上海、四川等十余省市,一举打掉涉案金额达10亿元以及两个赌博网站。记者也了解到,这一案件的侦破得到了淄博市政府党组成员、淄博市公安局局长丁冠勇的充分肯定。

  而杜通正是这一案件的主办人,并全程参与侦破。2012年1月,杜通在网上巡逻时发现有人发帖邀请网民登录赌博网站,在向领导汇报后,淄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随即成立了专案组。经侦查发现,两家网站仅会员就有20余万人。

  “由于犯罪嫌疑人的反侦察能力强,我们的侦查就从资金入手,发现赌博网站所有者至少持有近200张银行卡,我们找出了其中最近使用的四个银行卡。”杜通告诉记者,他们侦查了三个月,发现这些卡上每天都有上千条交易,每笔交易都上万元。随后,杜通与专案组一起展开了繁杂的数据分析工作,查看比对每笔资金的流向,以彻底摸透网站的组织和经营模式。通过分析银行卡的交易明细,结合前期掌握的证据等,初步确定了网站持有的大量银行卡及为其转移赃款的地下钱庄。

  杜通及专案组通过梳理线索锁定了赌博集团中的李某,掌握了这一境外赌博网站的大体框架,同时锁定这个公司的创始人。随后,在公安部的统一安排下,各地公安机关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抓捕工作。杜通及同事们也都奔赴上海、四川、湖北等地,陆续对赌博集团里的28名犯罪嫌疑人实施了抓捕。一举打掉了涉案金额达10亿余元人民币的两个赌博网站以及3个协助赌博网站转移资金的地下钱庄。

  “爱钻研、‘工作狂’,加班、出差都是他跑在前头,杜通在我们大队中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民警孙煜这样评价杜通在大队中发挥的作用。

  网警工作全凭爱好 80后小伙爱工作也爱生活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80后的杜通已经是一个孩子的父亲了,采访当天他才刚刚才抽空参加完孩子幼儿园召开的家长会。生活中的杜通不仅是一位恪尽职守的好网警,更是孩子眼中的好爸爸、朋友眼中的破案专家。

  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杜通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专业精神屡破大案,获得了公安部授予的“全国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先进个人”以及“全国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先进个人”,被省公安厅聘为网络案件侦查队省队队员,被省公安厅授予“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杜通带领的三大队在2013年底被团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采访中,记者也感受到作为一名80后的“小年轻”,杜通对“网警”这份工作的付出是出于真心的喜爱,他不止一次地将自己的努力归功于“爱好”。

  “干我们这行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数据需要分析,基本没有休息时间,这都很正常,我也爱好这方面,所以也觉得没什么。”他笑着对记者说:“我的工作就是我的事业”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