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刘振华:160余万资金培育集体经济为致富开路

2013-12-09 17:09:00    作者:仇晶 赵凯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2年4月,担任高青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的刘振华被派驻到高青县木李镇赵家庵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刘振华先后从淄博市烟草专卖局筹集资金160余万元,在村里成立了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完成佳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解决村民就业的同时提高村民收入,让赵家庵村的经济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

高青县木李镇赵家庵村“第一书记”刘振华

即将投入运营的淄博佳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

刘振华在向记者介绍佳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

即将开始运营的佳安食品有限公司面粉生产设备

建成的水泥路通到赵家庵村的每一户村民家门口

没修路以前的赵家庵

让村民们休闲娱乐的赵家庵村“小公园”

赵家庵村未来发展规划

  大众网淄博12月9日讯(见习记者 赵凯 记者 仇晶)2012年4月,担任高青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的刘振华被派驻到高青县木李镇赵家庵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刘振华先后从淄博市烟草专卖局筹集资金160余万元,在村里成立了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完成佳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解决村民就业的同时提高村民收入,让赵家庵村的经济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

  修路打井 百姓不再靠天吃饭

  “进了赵家庵的门,就是赵家庵的人,作为村里的一员就要踏踏实实干事,认认真真为大伙服务。”这是刘振华上任第一天,当着全村党员、群众的面许下的诺言。刘振华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想为村委会增添一些办公用的家具,于是,刘振华就把高青县烟草专卖局的一些平时用不到的办公家具运到了赵家庵村。由于村里的路全部都是土路,又赶上天公不作美,雨天把家具运进村委会让刘振华犯了难。

  “要致富,先修路”,刘振华积极向淄博市烟草专卖局和有关部门汇报,努力争取上级的政策资金扶持。经过多方努力,淄博市烟草专卖局投资近60万元修建了一条长1610米的水泥路。这条水泥路覆盖全村、户户相通,彻底改变了赵家庵村长久以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交通问题。

  路修好了,为了让村民们有个“晒太阳”的好地方,刘振华又积极联系,为村民建起了文化大院。刘振华说:“等明年春天,把文化大院里的种上草皮,文化大院的工作才算彻底完成。到时候,村民们能休闲娱乐的地方就多了。”

  受到水利设施的影响,当地村民还是靠天吃饭,遇到旱天百姓的收成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刘振华与村干部研究决定,新上十眼机井。刘振华又找到上级部门投入资金20万元,修了十眼机井,彻底打破老百姓靠天吃饭的问题。“自从刘书记来了,修了路、建了新村委,我们很满意,感觉很好。”68岁的村民芦学林告诉记者。

  投资80万建食品加工厂 盘活资源壮大集体经济

  道路通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让自己的钱袋子鼓起来,成了赵家庵村村民非常迫切的愿望。刘振华了解到,赵家庵村有46户村民,人口186人,耕地469亩,农作物灌溉主要靠引用黄河水。村里没有发展蔬菜种植,也没有其他产业,村民收入很少,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是微乎其微。当刘振华真正扎根这块土地的时候,眼前的景象还是深深地触动了他。

  为增加村里集体经济收入,盘活可利用资源,在刘振华的积极争取下,淄博市烟草专卖局投资80万元,为村里成立了佳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刘振华介绍说,佳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包括了面粉厂、馒头房和面条机房等厂房,预计在12月上旬就可以进入试运营。刘振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佳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全部运营起来,可以解决村里26人的就业问题,每年人均工资收入在一万八千块钱左右,这为村民的增收致富打下基础。

  刘振华告诉记者,佳安食品加工厂前期投入资金要争取到明年、后年得到更大的回报,真正将“输血”转为“造血”,让村民脱贫奔小康。

  成立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 走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

  “佳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建好了,对生产高筋面粉要求很高的小麦从哪儿来?”这个问题,对赵家庵村经济发展规划早已胸有成竹的刘振华来说,根本不是难题。刘振华先后联系了山东农业大学、淄博市农科院等部门,对村里的土壤以及小麦的培育进行实地检测和指导。刘振华还邀请到了淄博市农科院副院长耿军多次来为村民授课,讲授传统小麦与济南17、紫色小麦等高蛋白小麦的区别,让村民跳出传统农业所带来的局限性。刘振华还积极运作,流转土地603亩,以此来解决生产面粉所需要的原材料种植面积的问题。今年,新型的济南17、紫色小麦等高蛋白小麦村民已经播种完毕。

  据介绍,刘振华还积极动员村民成立了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成立,杜绝了村民们“单兵作战”的弊端。统一购买种子、统一进行技术指导,小麦成熟后,统一由佳安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收购。这样不仅降低了村民种植小麦的风险,而且增加了村民的小麦种植知识。据了解,该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还被山东省烟草公司评选为山东省生态村富民工程项目。此外,佳安食品有限公司在收购村民种植的“高蛋白小麦”时,将按照高出市场价格的15%来收取,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让村民对种植的“高蛋白小麦”更无后顾之忧。

  从小麦的种植、收购再到小麦的加工、生产,成就了赵家庵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致富新农村。在未来工作中,刘振华将继续在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上做文章,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彻底解决赵家庵村及周边村劳动力就业难、收入低的问题。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