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杨华:富硒农产品开启南黄致富门

2013-09-26 09:05:00    作者:马鑫 仇晶 孙奉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第一书记;无害化农厕;富硒农产品
[提要]淄博市商务局办公室主任科员杨华选派为淄川区寨里镇南黄村的“第一书记”后,就将南黄村争取为无害化农厕试点村,为村里的123户村民申请各项补贴,做好改造无害化农厕的筹备工作,筹建富硒农产品加工厂,给村里的农产品找销路……

 

杨华向记者演示无害化农厕的使用方法,用脚一踏冲水踏板便可进行厕所清洁。

杨华与村民谈心

郭梦露的母亲指着照片向记者介绍小梦露的病情

村里的墙面经重新粉刷后成了文化墙 

杨华向记者介绍即将要建立的富硒产品加工厂

富硒产品加工厂的选址

 

  记者 马鑫 仇晶 见习记者 孙奉娟

  淄博市商务局办公室主任科员杨华选派为淄川区寨里镇南黄村的“第一书记”后,就将南黄村争取为无害化农厕试点村,为村里的123户村民申请各项补贴,做好改造无害化农厕的筹备工作,筹建富硒农产品加工厂,给村里的农产品找销路……杨华的到来让南黄村村民有了奔头,村里67岁的孙明道告诉记者:“杨书记来了后,全村人的心都齐了。”

  改造无害化农厕 让村民使用到干净厕所

  气味难闻、蚊蝇漫天,刚来到南黄村杨华就发现,村里普遍使用的是旱厕,不仅不卫生,也成为传染性疾病滋生的源头。当得知寨里镇还有一个无害化农厕的试点村的名额后,杨华便努力为村里争取到了这个宝贵的名额。“成为试点村就能得到每户300元的国家补贴,以及120元的市级补贴。我们还申请到了免费的洁具,这又给每户省下了将近200块钱。”杨华说。

  出乎杨华意料的是,补贴和洁具都悉数到位了,但村民们的积极性却并不高。“新建一个厕所,加上跟它配套的沼气池,光沙子、水泥和人工费就要将近1000块钱,即使有了国家和市里的补贴,村民们还要自掏500多块钱,压力依然不小。”

  就在杨华和村民们为钱发愁的时候,杨华的任职单位淄博市商务局决定拨出专款,再额外资助南黄村每户村民350元。“现在,村民只需交100多块钱就可以开工盖起新厕所,家家户户都很支持,已经陆续完工20多户了。”

  在杨华的引领下,记者在南黄村村委会院子里的看到了无害化农厕的样板间,厕所里设备简洁,一个蹲便器、一个脚踩式抽水桶,墙壁的顶端还留有一排通风口,农厕内没有任何异味。“只要用脚轻踩抽水桶的开关就有水流将异物冲入沼气池中,方便又干净。”杨华说,厕所改造后,不少村民还在里面安装了太阳能,农村洗澡难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包村帮扶解民忧 成为村民谈心的朋友

  在改造村容村貌的同时,杨华还在对困难村民进行帮扶。杨华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郭先光的女儿郭梦露在12岁时确诊为血管瘤和淋巴瘤,为了给女儿治病,郭先光已经欠债十几万元,因为病情严重,没有医院愿意收治小梦露。为了帮郭梦露求医问药,杨华想到了借助媒体的力量。“我希望通过媒体的呼吁,让社会上更多的人知道郭梦露的病情,找到能够帮助她的人。”

  杨华的努力没有白费,郭梦露的病情一经报道,各界的捐助随之而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郭梦露也成功的在济南进行了手术。为了帮郭梦露一家尽快的走出贫困,杨华又从淄博市慈善总会申请到了救助名额。“这几天救助手续就能办好了,不管钱多钱少,起码能多个帮衬。”就在采访当天,郭梦露的母亲流着泪告诉记者,杨书记一大早还又给家里送来了1000块钱。

  除了对郭梦露一家的帮助,杨华还为南黄村的3个特困户申请了低保,此外,杨华还联系任职单位淄博市商务局,为村里40户较为困难的村民申请了食用油、大米、香油等共计1万元的帮扶物资。

  任职不到半年,杨华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得到了南黄村村民的认可。慢慢地,村里谁家有难事都会找“第一书记”帮忙解决。就连一直难凑齐人数的党员大会,现在回回都是全员参加。67岁的老党员孙明道感慨道:“杨书记来了之后,全村人的心都齐了。”

  富硒农产品加工厂 为村民带来经济利益

  上任之初,杨华得知村里的土壤富含微量元素硒,“如果把村里种出来的富含硒的粮食深加工,就会让南黄村走上致富路。”于是杨华便计划着在村里建一个富硒农产品加工厂,通过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和销售,让村民的收入都能有所增加。杨华告诉记者,目前,富硒加工厂的位置已经选定,而且需要的设备也已经准备好了。

  为了确保加工厂能让全体村民享受到红利,杨华和村委们又在加工厂的承包条件上动起了“手脚”。“承包富硒农产品加工厂的必须是本村村民,加工厂的工人必须从本村雇佣,而且根据销售收入,加工厂每年都要拿出至少3万元作为南黄村发展资金,销售收入高的时候这个资金也要相应提高。”

  “销售额保守来说,应该能在20万元以上。”杨华告诉记者,今年底厂子建起来,就能改变村里无集体经费的现状,村里的劳动力也有了出路。现在加工厂的承包人已经开始筹备收购村里的小麦和杂粮,价格也比市价要高。“村民已经开始受益了,待到加工厂开始营业后,村民的受益将会更大。”杨华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