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朱家林,活出自己诗意的人生

2016-12-19 1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文鑫

  我知道山东沂南有个朱家林村,之后,知道了这个村子因为有一个宋娜的老师不忘初心,回到家乡,把一个破旧的村子变成了生态艺术社区。于是,随品冬韵齐鲁、游好客山东活动走进了这座艺术之村。

  宋娜是一位独立设计师,辗转于深圳、成都、昆明、浙江等地做酒店会所等商业空间设计,之后于杭州成立厚品设计工作室,同时在中国美术学院进修,并参与了陈设艺术的教研工作。2013年12月依然决然地回到家乡山东临沂,致力乡村旅游设计与乡村生态环境建设。

  每个人不忘怀的一是养育的父母,二是少年时代的生活的自己的故乡,随着大量年轻人进城打工或是学业有成后留在了异地,很少有人对自己 的家乡再去做点什么。宋老师在杭州待了十几年。这十几年其实根并没有忘,时刻还是惦念着她家乡。

  她是一位纽约的女留学生,听说了宋娜 的故事后,也千里迢迢来到沂蒙朱家林寻找这里的诗意人生。她开心地带上了一顶他们自己设计的艺术草帽,爱不释手。

  从村里招募了非常多的老石匠老木匠,因为她希望这个村庄的建设,不是那种急功近利的建设方式,而是一种用老手艺新创意的结合。从建筑,采用了当代乡村的建筑理念,整个的空间设计和建筑形式是根据当代人的审美来出发的,但是工艺全部是采用老工匠手艺。这就是手艺的守艺之道。

  朱家林,一个沂南地区普通的小山村。共140户人家,一半房屋已无人居住,年轻人多在外发展,村内只剩下七八十岁的留守老人。因久无人居,许多房屋已坍塌。老院子里,成了树木的天下,许多百年的香椿树,老秋树,老榆树等北方传统树种,与破落的院墙相互依偎。

  朱家林的村民,勤劳朴实,有着非常良好民风,依然保持传统的耕种生活,如同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可是这么美丽的小山村,即将面临着衰退,甚至消失。村子如同一位老人,已步履蹒跚。田园将芜,人归何处?

  这位88岁的老人对我讲,他抗日战争时期就是小学老师,退休后国家给予的待遇非常高,每月8000元的离休费花不完。对于这个村落的感情那是骨子里的,对于年轻人回乡创业,他是一万个支持。

  2015年冬,一群年轻人来到了村子。他们要在这里住下来,和村民一起生活,帮助村庄,重新恢复活力。在他们的努力下,政府也来了,更多年轻人都来了。他们为这个干枯的小山村,治水种树,建桥铺路,修缮房屋。

  许多老人说,他们都老了,不敢想象,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村子,还能有今日的巨变。如今,在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下,朱家林呈现一片其乐融融的共建共享的和谐画面。

  许多老人还坚守在村子里,有的人无儿无女,却生活得有滋有味,还把多年的积蓄都捐了出去。这个老太太,一辈子都诗意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诗意地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这是怎样的人生境界?这位老太太说,她的孩子都成家了,生活无忧无虑,她一生淡泊,为人善良正直,要在温暖的村子里活出了自己的一份境界。

  诗意地活在自己的世界,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我想到了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需要多么淡泊宁静的心怀!俗世繁华,看到别人在声色犬马中极尽物质之奢,你能够清茶淡饭中寻到人生真味吗?看到别人在名利舞台上演飞黄腾达的故事,你能够静坐浮世一隅找到自己的生命坐标吗?看到别人在是非成败的战场跌宕起伏,你能够手捧一杯香茗安守心灵的宁静吗?

  这是村里新的民宿。诗画一样的设计。英国诗人兰德说:“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热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诗意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物质平淡,内心丰盈;生活平凡,精神充实。活出诗意人生,宠辱不惊,去留无意,任凭云卷云舒,花开花谢;看尽沧桑流转,心境坦荡,胸怀磊落。人多么需要这样的一种境界!内心淡然坦然,就能活出诗意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