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游”与“乡村游”——淄博千人培训工程走进烟台、青岛

2016-12-01 10:5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市旅游局千人培训观摩团走进烟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淄博市旅游局副局长严旭

淄博旅游企业在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学习观摩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内设计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内的解说员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馆内干红

  大众网淄博12月1日讯 随着旅游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适应和引领旅游发展的新常态,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势在必行。30日,由淄博市旅游局主办的“千人培训工程”进入收官阶段,本期培训将重点参观烟台、青岛多个工业旅游和乡村旅游景点。

   通过“千人培训工程”集中学习和考察观摩,我市旅游行业管理机关、重点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旅游扶贫村致富带头人、乡村旅游点管理及一线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升,“千人培训工程”正为淄博旅游树立着良好的品牌效应。

  “百年张裕”与“国井扳倒井”

  淄博,作为山东省内乃至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工业经济积累了百年的发展历史,基础雄厚。“工业”与“旅游”相结合使淄博的旅游发展迈出了新的路径。

  位于山东省烟台市的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世界级葡萄酒专业博物馆,它以张裕110多年的历史为主线,通过大量文物、实物、老照片、名家墨宝等,向人们讲述了以张裕为代表的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史。在淄博高青县,作为国井扳倒井工业旅游的一大重点,占地200万平方米的国井酒文化生态博览园整合了黄河自然生态资源、国井扳倒井酒历史文化资源,以及高青人文资源的文化生态旅游园区,是中国第一个集酒文化体验、古法生态酿造演绎、中国白酒行业开创性成果集群博览、消费群体原酒私藏封藏品鉴等多功能、多层次的4A级国家旅游景区。

  30日,“千人培训工程”一行参观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同为酿酒行业,此次淄博多家酒类企业负责人在参观后发表了感想。

  国井集团文化中心主任李永训:“扳倒井和张裕、青啤同为鲁酒三巨头,在发展旅游中,国井集团将以争创5A级景区为标准,扎实推进国井酒文化生态博览园建设,力争把该园区建成国内知名的酒文化生态旅游园区,为中国旅游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临淄高阳酒业是一家具有二千多年历史文化的白酒制造业企业,在北魏时期就有高阳馆外酒旗风的美誉,也是我国酿酒工艺学的起源地。临淄高阳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羽在采访中谈到:“在当下如此严酷的经济形式下,我们应该像张裕公司一样,常规市场与工业旅游共同发展,两条脚走路,这样企业才能发展的更稳,更强,更健康。通过这次学习,回去后我们会着重在企业文化和质量上下功夫,借着政府大力发展齐文化的东风,把企业做大做强。”

  “磁山温泉”与“高青温泉”

  温泉,融合旅游、休闲、养生康疗和文化愉悦等多种功能,已成为新能源利用与发展旅游业相结合的产物。30日,“千人培训工程”一行来到烟台磁山温泉度假村。度假村位于烟台磁山省级地质公园中心地带,北望黄海,西接蓬莱,东眺烟台市区。以“怪石、神洞、奇泉、林海”著称,是远近闻名的“森林氧吧”,各个泡池依山走势,星罗其上,晴空时,可在泡池内惬意的,向东眺望大海。

  在淄博高青,高青县的乡村旅游走出了“五个一”的成熟路径,一条河(黄河)、一头牛(黑牛)、一眼泉(富锶温泉)、一瓶酒(扳倒井酒)、一湿地(蓑衣樊原生湿地),其中,温泉及延伸行业每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营业收入1.5亿元。2016年7月,淄博市高青县被正式命名为“中国温泉之城”,成为全省目前唯一获此命名的县级地区。

  未来两天,淄博市旅游局“千人培训工程”将陆续走进欣和企业、玫瑰小镇、东麦窑村、微澜山居、海尔工业园、青岛啤酒博物馆等,更多报道,关注淄博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