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旅游金融亟待破题

2014-09-29 17:4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在旅游发展的新阶段,产业如何跨界升级?金融资本如何介入旅游产业?旅游产业发展应具备怎样的互联网思维?9月27日,在山东泰山旅游规划设计院,一场民间自发组织的研讨会以品茗会的形式举行,本次研讨会的议题是“旅游&金融的融合”。

  本网讯(记者 曲磊)在旅游发展的新阶段,产业如何跨界升级?金融资本如何介入旅游产业?旅游产业发展应具备怎样的互联网思维?9月27日,在山东泰山旅游规划设计院,一场民间自发组织的研讨会以品茗会的形式举行,本次研讨会的议题是“旅游&金融的融合”。

  一、旅游产业需要跨界、混搭

  山东省旅游局办公室主任王建华表示,目前旅游产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观光游、休闲游已经不能涵盖旅游产业的全部内涵,旅游产业的发展已从适应消费升级向拓展旅游产业发展空间转变。31号文也明确提出,旅游要与养老、医疗、垂钓、体育、文化、研学、乡村、金融等行业、产业混搭,旅游产业的发展已不是一个行业的事情。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陈华说:“目前旅游已进入到深度旅游阶段,旅游的发展必须要与文化跨界,文旅跨界才能使旅游有根、有魂、有故事。旅游必须要与金融跨界,金融是产业升级的催化剂,只有将旅游资源转化为能流动的资产才能真正地做大做强。”

  二、“羊毛出在狗身上”,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互联网思维

  近年来,旅游产业网络化发展迅速,营销手段多样。据王建华主任介绍,2012年在线旅游市场已占到24%的市场份额,2013年已占到30%以上,再过2年可能将超过50%,在线旅游企业的发展已严重危及到传统旅游企业。传统旅游企业靠着旅游行业本身来获取微利,而互联网企业则不计成本,从源头、渠道、市场控制产业发展,如同程一次性购买10万张门票;近期炒得火热的1元门票以及嘀嘀打车的烧钱举措都是在不计成本地抢占市场。他们如何获利?一句话,“羊毛出在狗身上”,就是通过产业混搭来获取利润。

  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管理咨询经理王志解释了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是不以企业运作为目标,而是以占领市场为目标;不在乎短期盈利,而是不计成本地抢占互联网阵地,然后通过金融渠道来挣股民的钱。

  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也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陈华教授将浙江首富与山东首富进行了比较,阿里巴巴是一个轻资产型公司;而魏桥集团则是一个重资产型的公司,这与山东的文化和环境有关。

  三、旅游产业融合金融资本需要完善可靠的准出机制

  泰山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常德军表示,目前山东旅游企业融资难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资本还未延伸到山东旅游;二是目前山东自身的资本还不是很灵活,缺少对旅游产业的支持。

  王建华主任表示,旅游企业的资本化运作由来已久,但也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对旅游产业投入大、收益低、见效慢的不公正言论渲染太厉害,“嫌贫爱富”的资本肯定会避而远之。二是,融资贷款需要风险可控,而旅游企业缺少传统产业土地及设备的抵押,在实际操作中难度较大。

  王志说,所谓的投资,就是有人愿意陪着你承担创业时的风险,迟早要撤出的。资本考虑最多的是所投项目是否具有健全的准出机制?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任何产业都是投资的载体,若机制不完善,投资者就会胆怯,若有健全的机制,资本就会投,而不会在乎投资的项目是否有前景。

  天韵书院社会创新合作伙伴计划总干事刘学民教授表示,在资本的运作中,政府也要做好有效的退出机制,尽可能地发动民间力量,民间资本参与。同时,也要警惕资本在恶意炒作后快速转手,媒体在对项目的报道中要理性地分析,切不可成为资本恶意炒作的帮手。

  四、旅游金融破题的根本在旅游的产业化发展

  作为银行中第一个吃螃蟹的民生银行,早在2012年,就成立了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并率先提出了旅游金融的概念。其业务范围主要涵盖符合文化产业定义范畴下的影视、艺术品、文化旅游、出版发行、演艺、传统文化和文化创意等行业及相关细分行业。以“间接融资+直接融资”、“融资+融智”的准投行服务模式开展特色经营。据民生银行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文化旅游中心总经理李继弢介绍,民生银行成立了山东旅游产业发展基金,规模20亿元,目前已启动投放。

  “旅游金融破题的根本不在金融,而是旅游产业化发展。举个例子,目前很多旅游景区都是由政府来管理,土地、林地、水域等资源产权、使用权等都不明晰,基于各地政策的不稳定性,投资风险极高,资本是不可能贸然进入的。”李继弢表示,“旅游要融合文化、酒店、房地产等行业,迅速做大产业规模,只有这样资本才会获益。基于这种现状,目前民生银行的旅游产业基金,主要是扶持旅游产业化发展。”

  作为民生银行县域旅游投资的一个试点——沂南县的发展模式可供参考。据李继弢介绍,沂南县将现在闲置的可用资源(山地、林地、水域等)整合打包,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民生银行与该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文化旅游产业基金,重点扶持沂南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建设,受扶持的旅游企业通过门票、酒店、餐饮、房产等回收的流动资金偿还贷款。对于风险控制,李继弢表示,任何一个投资都会有风险,民生银行有一套风险控制体系,风险还是可控的。

  “沂南县将闲置的可用资源变成资产,将资产变成流动资金,再以现金形式在资本市场转化为股份投资变成资本,最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王建华说,“若沂南模式成功,我们将快速复制。通过资本做大市场主体,只有市场主体强大了,产业才能真正强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