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中秋怎么过:防止“毒从口入”不吃海鲜

2013-09-18 11:38:00    作者:马菲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水产品 韩国民众 海鲜类 韩国总统 污水
[提要]鉴于近期日本福岛核污水泄漏问题加剧,韩国政府本月6日宣布,全面禁止从福岛县及其周边地区进口水产品。鹭粱津水产市场是首尔最大的水产市场,本报记者早就耳闻这里的海鲜品种应有尽有,逢年过节总是人头攒动、生意兴隆。

  首尔鹭粱津水产市场顾客寥寥,许多摊主很无奈。

  临近中秋,整个韩国呈现出一幅准备过节的忙碌景象,然而水产商贩却是愁容满面,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在中秋节准备祭祀祖先的贡品是韩国人的传统习俗,其中鱼类是祭祀品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今年中秋节前夕,受日本福岛核污水泄漏影响,市场上流通的海鲜产品是否安全成了韩国民众特别关注的问题。为了防止“毒从口入”,许多韩国家庭在今年的中秋节干脆放弃了鱼类等海产品,改用其他食品替代。

  鉴于近期日本福岛核污水泄漏问题加剧,韩国政府本月6日宣布,全面禁止从福岛县及其周边地区进口水产品。除此之外,韩国政府也呼吁日本政府就核污水泄漏问题公开更详细的资料。但是,韩国政府的进口禁令似乎并不足以消除民众的疑虑。

  鹭粱津水产市场是首尔最大的水产市场,本报记者早就耳闻这里的海鲜品种应有尽有,逢年过节总是人头攒动、生意兴隆。然而当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的却是和想象中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象:虽然购买海鲜的顾客也有一些,但跟偌大的市场和鳞次栉比的商户比起来,人流量显然是不够给力。卖海鲜的商户要么站在路边招徕过往的路人,要么低头整理摊上的水产品,或者干脆坐在凳子上扇扇子休息。

  “今年的销售额比往年这个时候少了一半还多。”一位卖鱿鱼的老奶奶无奈地对本报记者说,“以往在中秋节前,来买水产的人多得走不动路,我一整天都得忙着卖东西,连坐下来的时间都没有。今年可好,一天都可以坐着休息了。”

  记者在鹭粱津水产市场看到许多悬挂着的大型横幅,上面写着“我们的水产品是安全干净的,请放心食用”。但是,对核污染的恐惧却使部分民众对一切海产品都望而却步。“电视上天天都在说‘辐射’、‘核污水’、‘放射性元素’,看多了顾客们就会以为所有的水产品都不安全。”因为自己生意受到影响,水产商贩对于媒体天天报道日本核辐射威胁和核污水泄漏问题表现出了不满情绪。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9月16日宣布开闸放水,此消息无疑更加重了韩国民众对水产品的担忧。韩国总统朴槿惠在17日召开的国务会议上表示,由于民众仍然担忧受核辐射影响的日本水产品是否在韩国境内流通,有关部门和机构应加大对进口水产品的检查力度,把好产地标识管理关,提高检查结果等相关信息的透明度。

  今年中秋节,海鲜类产品在韩国可谓格外不受待见,不过也并不是所有韩国民众都完全拒绝海产品。首尔市民朴小姐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刚看到核污水泄漏的消息时也有过担忧,但是政府已经禁止从日本一些地区进口水产品,并且及时发布了各种检测结果,因而对于市场上流通的海鲜不会有太多疑虑。“家里中秋节的祭品和饭菜主要由婆婆准备。婆婆本身就爱吃鱼,各种鱼类是中秋节家里不可缺少的食物,今年也不会从我家的饭桌上消失。”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陈修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