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预告 | 原创音乐剧《审判日》即将在淄博大剧院上演

2023-07-18 09:19: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言丽

  大众网记者 张言丽 淄博报道

  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歌舞剧院打造的原创音乐剧《审判日》自保利院线全国巡演以来,引发了各地观众的极大热情和强烈反响,7月19日晚,该剧将在淄博大剧院精彩上演。

  1947年,刚刚解放不到两年的烟台发生了“杨禄奎事件”,一个美国司机史鲁域琪在烟台大街上肆意狂奔,将人力车夫杨禄奎撞伤致死。史鲁域琪不仅不下车救人,还目无法纪,狂妄地驾车逃逸。此事件发生后,激起了全市人民的极大愤慨,包括新闻媒体在内,民众都对肇事者进行了声讨与追责。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本着捍卫国家主权、维护人民权益的目的,与肇事者所属机构——“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驻烟台办事处”进行了严正交涉,并由市长姚仲明为首的政府代表,与“联总”代表进行了三轮艰苦的谈判,迫使对方接受了我方处理事件的全部条件。通过烟台市政府成立的临时法庭,对肇事者史鲁域琪进行了审判,除扶棺谢罪、赔偿损失、登报致歉外,还判处他有期徒刑两年。此事极大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在华人员的嚣张气焰,维护了中国人民的尊严和解放区人民政府的尊严,被当时的《大众报》称之为一场“正义的胜利”。

  音乐剧《审判日》以真实发生在烟台的中国首次外事审判——“杨禄奎事件”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烟台市人民政府捍卫人民主权,维护民族尊严的故事,彰显了我们党的力量、国家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真挚为民的高尚情怀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该剧自创演以来,经历多次打磨与调整。主创团队着重深挖人物情感,梳理故事脉络,使整体故事的讲述更清晰,思想的传递更明确,从而透射出中国共产党和广大民众对正义的渴望与坚持。同时,为更好提升观众的观演感受,音效、视效等方面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改进,使舞台机械、声光电与故事发展、人物情感更加有机的融合。

  此次保利院线全国巡演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不仅提升烟台原创精品艺术的传播力、影响力,同时也是一次城市推介的良好契机。《审判日》在运用艺术语言向全国观众讲好烟台故事的同时,还将通过舞台表演与现场互动相结合的宣传模式提升外地市民对烟台城市的认知度、美誉度,进一步擦亮“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城市品牌。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