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花开”王钰古筝音乐会圆满成功

2023-07-10 14:26:30 来源:  作者: 张言丽

  大众网记者 杨雨桐 淄博报道

  7月9日,王钰古筝独奏音乐会在淄博保利大剧院音乐厅如期上演,现场座无虚席,观众反响热烈!

  音乐会演奏了《闹元宵》、《秦桑曲》、《燃·洄漩》、《一念花开》等多首风格迥异的古筝作品。通过青年演奏家王钰和特邀嘉宾的共同演绎,使观众们沉浸式体验了古筝的音乐魅力。让我们一起回顾音乐会的精彩瞬间!

  音乐会由河南筝曲《闹元宵》拉开序幕,乐曲生活气息十足,旋律优美活泼,在演奏家王钰与特邀嘉宾王迦语涵的演绎下生动展示了元宵节的热闹场面,音乐会完美开场!

  潮州传统乐曲《深闺怨》,曲调深沉、哀怨,描写闺中怨女的嗔怨和苦闷,抒发对封建禁锢的不满和反抗情绪,王钰细腻地表现了乐曲凄凉、孤独和愤恨等情绪。

  秦筝陕西流派代表作品《秦桑曲》,以委婉、缠绵、优美、柔和并富有激情的旋律,描述了一位深情的妙龄女子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盼望早日与家人团聚的迫切心情。

  《彝族舞曲》乐曲以抒情优美的旋律、粗犷强烈的节奏,描绘了彝家山寨迷人的夜色和人们欢乐舞蹈的场面。此次音乐会加入钢琴和打击乐共同演绎,为这首乐曲增加了新色彩。

  王钰对古筝演奏技法和音乐有着深刻理解,她将电影《穿靴子的猫》中吉他演奏片段改编为古筝曲,名为《燃·洄漩》。作者希望通过古筝传统演奏技法来表现热情的弗拉门戈音乐,也是作者对于东西方文化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尝试与探索。

  音乐会上,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初二学生王迦语涵也为家乡亲友演奏了一首《苍歌引》,此曲通过对“春”的感悟,满怀了对生命的敬赞之情。

  《白桐曲》是在周延甲先生1964年创作的同名筝曲的基础上编创而成。这首乐曲具有鲜明的河南音调,为缅怀焦裕禄书记而作。2015年,王钰首演《白桐曲》大获成功,今天在焦裕禄书记的故乡淄博再次演奏这首乐曲别有深意。

  继《海之波澜》由王钰首演深受好评后,作曲家王瑞出于欣赏、惜才之心,专门为她量身创作了古筝协奏曲《一念花开》,此次音乐会是全国首演,现场反响热烈,好评如潮!张爱玲在她的倾城往事中写道:“一念花开,一念花落。花开花落,皆有我这一念产生”。当下我们或多或少总要面对遗憾,但在五味杂陈中唯有向阳而生,花开之时总会到来!演奏家王钰也希望能通过这首作品的演奏给观众带来心灵的慰藉和希望的光芒!

  整场音乐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演奏家们完美的演绎为观众们带来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他们的演奏让人们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将音乐的本质演绎出了一个又一个经典的奇迹,让观众在音乐中体会到生命的美好!

初审编辑:张言丽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