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大业》戳心泪点和隐藏细节引热议

2017-08-02 16:5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知道这些才算看透电影《建军大业》!

   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广播电视台、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上海三次元影业有限公司和寰亚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刘伟强执导,韩三平任总策划兼艺术总监,黄建新任监制的电影《建军大业》正在内地院线热映中。电影以真实震撼的视听体验带观众近距离感受建军历史之余,许多剧情也引发了全民热议,其中既有感人情节“承包了观众泪点”,也有设置巧妙的隐藏细节引观众深入探讨历史,许多网友表示,“知道这些,才算是看透了电影《建军大业》!”

   戳心泪点:战火硝烟之下有温情

   随着电影《建军大业》的热映,影片真实震撼的场面、紧凑刺激的剧情、精彩感人的表演等都受到观众们的点赞,片中许多“直戳心窝”的感人情节也引发了热议。有观众认为,《建军大业》在战火硝烟之下仍不乏细腻温情,堪称“承包了观众的泪点”。如毛泽东与杨开慧的分别画面,杨开慧“不要回头”和“十年不回,我等你一辈子”等台词令人潸然泪下,有观众称这一幕颇有十年生死两茫茫的意味,“现实中,毛泽东走后三年,杨开慧牺牲,真的是等了一辈子。”

   三河坝战役更是令许多观众哭得最多、最久的戏份。片中,朱德率3000人马抵抗钱大钧30000余强兵,令人见识到朱德卓越的军事才能。之后200人留下为其他人转移争取时间,朱德艰难说出“父子同在军中,父亲留下;兄弟同在军中,兄长留下”的决定,但人人都争着为战友断后,这一幕也感染无数观众“哭到停不下来”。无论是士兵高喊“我是孤儿我留下”,还是受伤失去小臂的战士仍坚持敬军礼,还是蔡晴川以“你们才是中国未来的希望”力劝陈毅等年轻人离开、最终拉响引爆器牺牲在战场上,都令观众飙泪不止,更有人在影评中感慨万分地写道:“有些人我们不知道姓名,是因为他们牺牲在了路上。”

   隐藏细节:知道这些才算看透《建军大业》

   除了满载泪点的情节,电影《建军大业》中许多设置巧妙、和历史呼应的细节也被细心的观众一一捕捉,引发了更深入的探讨。粟裕和主力部队被伏击后,粟裕说“我一定会拿下南京城”,1949年解放南京城的正是粟裕麾下的第三野战军。还有不少观众抛出了对比图,指出影片中井冈山会师的画面和油画、课本上一样,赞电影十分用心。

   影片对人物的刻画也受到网友们的热议,如霍建华扮演的蒋介石也有浪漫一面,余少群扮演的汪精卫则是阴柔中带着狠辣。贺龙对南昌守城军官的敬礼和钱大钧下令厚葬黄埔军校战士的情节也获得颇多讨论,有观众认为电影《建军大业》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拍出了人情味,“周一围饰演的团长是有志气的,因为他作为军人战斗到了最后一刻,贺龙对他敬礼是表达同为军人的尊重;三河坝战役后,钱大钧下令黄埔军校的全部厚葬,你我是对手,但并不妨碍我对你的尊重。”还有观众表示:“电影《建军大业》没有矮化敌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将每个人物都刻画得如此丰满,这一点是非常可贵的。”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