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影片陆续播映 金棕榈奖竞争激烈

2017-05-26 09:44: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曼 姜楠

  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24日电(记者张曼 姜楠)截至24日,第70届戛纳电影节入围主竞赛单元的19部影片已展映14部,从媒体反馈来看既无“黑马”也无明显失手之作,让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的角逐更为激烈。

  根据英国专业电影刊物《每日银幕》在其戛纳电影节专刊《银幕》的打分,俄罗斯导演安德烈·兹维亚金采夫的《无爱可诉》以3.2分(满分为4分)暂时领跑。《银幕》的评分不能决定戛纳电影节各大奖项归属,但它是媒体预测奖项的重要参考。

  《无爱可诉》讲述一对夫妻因感情破裂即将离婚,但双方都不愿承担抚养儿子的责任,缺乏关爱的儿子突然失踪,其父母开始漫长的寻子过程。该片虽是家庭题材,但作为背景穿插出现的政治新闻也让影片意义更为深远。

  美国独立导演托德·海因斯的新作《寂静中的惊奇》与瑞典影片《自由广场》在排名中靠前,均为2.7分。《寂静中的惊奇》讲述小男孩的寻父之旅,媒体口碑两极分化,既有影评人认为是“各种温情元素的糅杂”,也有人认为该片“感动人心”。《自由广场》以讽刺幽默的口吻讲述一位博物馆策展人的故事,讽刺现代艺术的同时呈现“现代社会的瑕疵”,解构了一个“富有又不幸”的社会。

  此前备受期待的《欢乐结局》反响平平。该片为奥地利“大师”级导演米夏埃尔·哈内克新作,他曾凭借《爱》和《白丝带》两获金棕榈奖。《欢乐结局》将镜头对准法国北部城市加莱的一个上层家庭,揭示家庭成员看似体面生活背后的心灵困境。不少媒体认为该片几乎囊括了“大师”哈内克所特有技巧和手法,但指出影片呈现形式和主题似乎略微脱离。

  目前入围主竞赛单元的4部法国影片已播映3部,其中反响最佳的是以关注艾滋病为主题的《每分钟120击》。

  本次入围的3部亚洲影片也均已播映。韩国影片《之后》延续导演洪尚秀一贯主题,通过大段对话剖析婚姻、爱情、忠诚等,《银幕》影评称“导演表达力度略显薄弱”。另一部韩国作品奉俊昊新作《玉子》聚焦环境与动物保护,虽情节引人入胜但主题被指略显单薄。日本女导演河濑直美的新作《光》讲述了盲人摄影师的爱情故事,法国电影杂志《电视全览》评论说虽拍摄技巧有所创新,但并没有塑造出丰满的人物形象。

  接下来将上映的5部影片包括土耳其导演法提赫·阿金的《凭空而来》和法国导演弗朗索瓦·奥宗的《双面情人》等。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