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能争奥斯卡的,就这些人这些片了!

2017-01-12 10:13:00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爱乐之城》

  信息时报讯 虽然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名单要在1月24日才公布,颁奖典礼将在2月26日举行,但这一届的颁奖季格局已经越来越清晰,目前奥斯卡最重要的风向标美国演员工会奖、制片人工会奖以及英国电影学院奖都已经公布了提名,导演工会奖也将在本周内公布提名名单,这些名单基本上就是本届奥斯卡提名名单的“高仿真提名名单了”。

  从颁奖季至今,从没被任何奖项忽视且拿了不少奖项的《月光男孩》和《爱乐之城》已经锁定为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前两强,男主角方面,本·阿弗莱克的弟弟凯西·阿弗莱克凭借《海边的曼彻斯特》至今在颁奖季拿了33个影帝头衔。女主角方面归属目前局势没有特别明朗,但能闯入奥斯卡的五名演员究竟是谁,这些前哨战也都给出了比较明确的答案。如今看来,今年能争奥斯卡的,就这些人这些片了。

  最佳影片战局:《月光男孩》奖最多,《爱乐之城》奖最重

  美国制片人工会奖昨日公布年度最佳电影及电视剧提名名单。其中,最佳电影提名名单向来被认为是奥斯卡最佳电影提名名单最强的风向标。该奖今年是第27届,在过去27年中,有19部在制片人工会奖中夺得最佳影片的电影最终都成功摘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不过去年制片人工会奖给了《大空头》,奥斯卡最佳影片最后落入《聚焦》手上,这是近10年来奥斯卡与制片人工会奖赛果首次出现不同。制片人工会奖与奥斯卡的关系,也就是说夺得该奖的电影未必能最终拿到奥斯卡,但没有入围该奖的电影,或许可以入围奥斯卡,但不可能拿到最佳影片奖。

  《月光男孩》

  本届制片人工会奖提名的十部电影中,有《月光男孩》《爱乐之城》《海边的曼彻斯特》《赴汤蹈火》和《降临》,这五部电影在颁奖季中可算是前五强,获奥斯卡提名也是毫无悬念。这前五强中,目前领跑的应该是《月光男孩》和《爱乐之城》。

  讲述非洲裔同性恋男孩成长过程三个阶段故事的《月光男孩》在美国感动了不少观众,Metacriti网站上收集的48家媒体给该片的综评高达99分,这是近年奥斯卡种子选手电影中分数最高的一部。在颁奖季中,目前该片已经赢得19个最佳影片奖,包括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电影奖。

  被《综艺》评价为“写给洛杉矶以及追梦人的情书”的歌舞片《爱乐之城》在颁奖季中夺得16个最佳影片奖,当中既有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奖,也有广播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奖以及几个重要的影评人电影奖。该片得奖数量虽然比不上《月光男孩》,但论奖的分量,还是《爱乐之城》所得到的要高一些。

  制片人工会奖垂青的剩下五部电影,包括《血战钢锯岭》《藩篱》《雄狮》《隐藏人物》和《死侍》。《血战钢锯岭》和《藩篱》在颁奖季最佳影片项目中一直跟在前面五部电影后面,也很有希望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雄狮》《隐藏人物》和《死侍》则是这一项目的新面孔,在颁奖季中,《第一夫人》《爱恋》《夜行动物》比较常获得该项目的提名。制片人工会奖肯定的电影,也包括一些在商业上获得很大成功的,《死侍》属于这类。所以这后五部电影最终能否闯入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名单,还不是很确定。

  最佳女主角战局:波特曼与于佩尔厮杀,众女星抢剩下名额

  最佳女主角奖的战局要比男主角奖激烈很多,因为目前该项目的强有力竞争者实在太多。先说指向性最强的美国演员工会奖,早前公布的提名名单,入围的包括艾米·亚当斯(《降临》)、艾玛·斯通(《爱乐之城》)、娜塔莉·波特曼(《第一夫人》)、梅里尔·斯特里普(《跑调天后》)以及艾米丽·布朗特(《火车上的女孩》)。当中艾米丽·布朗特的入围也曾引起不少美国媒体的质疑,大家质疑的点不是艾米丽的演技,而是《火车上的女孩》根本就不是一部好电影。《综艺》的播客节目中,主持人公开表示为什么要给艾米丽提名?而不给诸如安妮特·贝宁(《二十世纪女人》)、鲁丝·内伽(《爱恋》)、伊莎贝尔·于佩尔(《她》)、杰西卡·查斯坦(《斯隆女士》)这些电影好演员表现又好的机会?

  然而,昨日公布的英国电影学院奖提名名单,最佳女主角奖居然与美国演员工会奖完全一样。好在这两个奖该项目的提名名单,去年与奥斯卡的重合率都是60%,即使如此,《她》的法国影后伊莎贝尔·于佩尔进军奥斯卡影后之路也是多少有点受阻。按照颁奖季至今赛果来看,于佩尔至今拿了15个影后头衔,获得的提名数有8个,按照Metacritic网站的算法,她在颁奖季所得的分数是53。而《第一夫人》的娜塔莉·波特曼目前拿了11个影后头衔,提名数有19个,她的颁奖季分数最高,56。几年前挺着大肚子凭借《黑天鹅》当上奥斯卡影后的波特曼如今怀有第二胎,不知她的“孕妇公关策略”能否继续奏效。

  伊莎贝尔·于佩尔

  不过痛失美国演员工会奖和英国电影学院奖的于佩尔,本周一在金球奖上成功封后。拿到金球奖不算特别重要,更重要的是她的颁奖礼上的表现,她展现出极度的喜悦,与她向来高冷的欧洲知识分子影后形象不太一样,外界都认为于佩尔这次是在向大家释放她有心争夺奥斯卡影后的信息。因为奥斯卡公关贴士中,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你必须展现出对得奖有极大的兴趣,才有可能得奖”。如此看来,影后项目中波特曼和于佩尔还将继续厮杀。

  剩下的三个名额中,其实《降临》的艾米·亚当斯与《爱乐之城》的艾玛·斯特也算基本能锁定两个名额,艾玛至今拿了5个影后头衔,而艾米则有两个。在颁奖季中拿了4个影后头衔的鲁丝·内伽,因为《爱恋》在其他项目上存在感稍弱,只能和安妮特·贝宁、梅里尔·斯特里普、杰西卡·查斯坦和艾米丽·布朗特等人争夺最后一个席位了。

  最佳男主角战局:凯西绝对领跑,丹泽尔被英国奥斯卡无视

  最佳男主角方面,早前美国演员工会公布的提名名单则是重要的参考标准。获得第23届演员工会奖最佳男主角奖提名的包括凯西·阿弗莱克(《海边的曼彻斯特》)、安德鲁·加菲尔德(《血战钢锯岭》)、瑞恩·高斯林(《爱乐之城》)、维果·莫滕森(《神奇队长》)以及丹泽尔·华盛顿(《藩篱》)。去年演员工会奖的提名名单与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名单有四个是重合的,剩下一个名额演员工会奖给了《黑色弥撒》的约翰尼·德普,而奥斯卡选择了《火星救援》的马特·达蒙。反倒是去年的英国电影学院奖男主角奖提名名单与奥斯卡的完全重合,也就是说,能在这两个奖上都获得提名的男演员,十有八九都能入围奥斯卡了。

  《海边的曼彻斯特》剧照

  第70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提名名单也在昨天公布,凯西·阿弗莱克、安德鲁·加菲尔德、瑞恩·高斯林和维果·莫滕森全数入围,而杰克·吉伦哈尔则凭借《夜行动物》也闯入提名名单中,这让美国媒体哗然。这个被外界称为“英国奥斯卡”的奖将本次颁奖季影帝项目排名第二的种子选手排除在外,而且在导演奖提名名单中又把《月光男孩》导演巴里·杰金斯抛弃,而杰金斯也是颁奖季导演项目中的热门选手,更让人觉得疑惑。

  查阅资料发现,丹泽尔·华盛顿这位获得过6次奥斯卡提名,并且拿下最佳男配角奖和男主角奖两座小金人的一流演员,居然从没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提名。即使本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男配角奖和女配角奖都有非洲裔演员入围,但该奖依然被质疑有因肤色原因无视丹泽尔。

  英国电影学院奖有没搞事很难证明,不过按照本届颁奖季至今的战绩,接下来奥斯卡影帝提名名单中,像凯西·阿弗莱克、丹泽尔·华盛顿和瑞恩·高斯林算是牢牢占据三个名额,剩下两个名额很可能由安德鲁·加菲尔德、维果·莫滕森、《爱恋》的乔·埃哲顿争夺。不过,就算入围,该项目的赛果如今看来已经很明显了,凯西·阿弗莱克颁奖季至今拿了33个影帝头衔,紧随其后的是丹泽尔·华盛顿,但他手上也只有4个影帝头衔。丹泽尔在奥斯卡“逆袭”凯西的可能性应该不高。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