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百旺花园地下室混凝土厚度与图纸不符?开发商:需进一步鉴定

2022-07-15 19:2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炳棋 淄博报道

  7月15日,淄博市周村区百旺花园小区业主向本网反映,小区地下室,一到雨季就渗水严重,该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近日,小区业委会组织对地下室地面进行钻芯,发现混凝土厚度与图纸设计不符。

  据该小区业主刘先生介绍,小区2014年交房,施工单位是山东鲁王建工有限责任公司,自2019年8月份“利奇马”台风过后(除3#、6#楼不进水外),地下室渗水严重。对于渗水问题,业主向多个部门反映,一直未能找出原因,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刘先生告诉记者,特别是2021年9月18日至20日,连降三天雨后,小区地下室进水更加严重,给业主存放的物品造成了损失,业主意见很大,反映更加强烈。

  为查找地下室渗水原因,近期,该小区业主委员会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山东建科文德工程检测鉴定有限公司对其地下室地面混凝土厚度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共取样56处,48个样芯平均数值小于80mm。

  据物业提供的设计图纸显示,地下室地面做法为:素土夯实,压实系数大于等于0.9,60厚C15砼垫层,素水泥浆一道,20厚1:2水泥砂浆抹面压实赶光。即砼(tong)和水泥砂浆厚度合计80mm。

  刘先生说,按照报告显示,56个样芯有48个样芯是不符合图纸施工标准,此外,他们发现图纸上的防水材料是SBS卷材防水,但实际应用的是聚乙烯丙纶复合防水卷材,业主们要求周村住建部门协调施工单位,增加砼垫层,由施工单位无偿施工,达到设计标准。

  淄博鲁王建工有限责任公司质检科经理纪涛回应道,防水材料更改是设计单位进行更改的,他们只是按图施工。对于地面厚度问题,在实际施工中,鲁王建工将混凝土强度等级由C15提高到C20,这个工艺提高了混凝土强度,防止出现裂缝,但厚度可能会降低。

  此外,纪涛还表示,对于业主们提供的检测鉴定报告承认其数据真实性,但是对报告结论的完整性存在质疑,希望可以和业主协商,共同找一个双方认同的第三方鉴定公司进行混凝土厚度的鉴定,如果确实存在问题,鲁王建工将全权负责。

  周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安站王副站长表示,从业主提供的检测鉴定报告上看,确实大部分样芯不符合图纸要求。设计图纸的防水材料变更为非重要项目,无需申请便可更改。对于百旺花园小区渗水问题,住建部门一直在关注,最近雨水增多,地下水位上升,不少小区也存在地下室漏水问题。目前,根据淄博市住建局指导意见,超过保修期的小区有漏水情况,将指导各镇办利用维修基金进行统一处理。现在质安站正在核实百旺花园小区竣工验收等相关报告,如果核实没有问题,将移交北郊镇统一处理。对于寻找新的第三方公司鉴定,也一并交由北郊镇政府牵头协商处理。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