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四化”打造“一次办好”淄博样板

2018-08-23 16:14:00 来源: 淄博日报 作者:

  ——访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周继轲    

  

  目前,我市“放管服”改革用好“一次办好”关键一招,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取得明显成效。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周继轲信心满满,他表示,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深入开展“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坚持“政治规矩更严,工作标准更高,审批效率更快、服务态度更好”工作目标,以政务服务“四化”打造“一次办好”淄博样板。

  缩短审批时间,实现政务服务高效化。缩短审批时间是实现“一次办好”的重要前提。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将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进行全面梳理,实行即审即办,进一步提高即办件比例。在审批时间已经大幅压缩的基础上,将90%以上事项的审批时间压缩至5天以内,将90%以上的即办件审批时间以小时计算。

  加快信息融合,实现政务服务信息化。进一步规范各部门(单位)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实现政务信息资源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单位)按需共享、交换、互认,对政务服务事项数据进行“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

  统一审批标准,实现政务服务规范化。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是实现“一次办好”的核心内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从事项设立、办理流程、承诺时限、办事指南、网上办理等,按照统一确定的原则进行梳理、合并、消减,科学统一设定标准。实现办事制度标准化。对首问负责、一窗受理、投诉举报、社会评议、考核奖惩等制度统一标准。实现政务服务模式标准化。对大厅的服务环境、接待、考勤、培训、人员选派、工作纪律等统一制定标准。实现场地设施标准化。

  深化“四级联动”,实现政务服务便利化。便利化是实现“一次办好”的重要基础。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对全面深化政务服务“四级联动”工作改革,总结试点经验,不断创新完善;区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结合自身实际,加快实现镇(街道)、村(居)便民服务全覆盖;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现进驻事项、管理制度、组织机构、办公设施、中心标识、网上办理的“六统一”;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四有一能”,即办公有场所,办事有制度,服务有设备,代办有人员,确实能办事。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