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制品在我国的最早发现,可追溯到西周。

2017-08-11 18:3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琉璃制品在我国的最早发现,可追溯到西周。这一时期主要的琉璃产品是用于装饰的珠类,西周时期用于殉葬的琉璃品也主要是各种圆珠、管状珠和做镶嵌作用的琉璃片。在河南洛阳庄淳沟、陕西宝鸡茹家庄等地的西周早期墓葬中就发现了大量的琉璃珠。

  战国时期,琉璃珠成为王宫贵族权利的象征。这一时期,琉丽产品的品种有所增加,出现了琉璃璧、琉璃剑饰等,河南辉县出土的吴王夫差剑,剑上镶嵌三块蓝色琉璃,湖北江铃出土的越王勾践剑上镶嵌两块蓝色琉璃,王者之剑的琉璃装饰足以说明琉璃在当时的尊贵。

  汉朝时期,琉璃的制作水平已相当成熟。但是冶炼技术却掌握在皇室贵族们的手中,一直密不外传。由于民间很难得到,所以当时人们把琉璃甚至看成比玉器还要珍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