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工业旅游示范点:兵器文化创意园

2017-08-17 11:1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苏式地雷铸造工房

人防工程

爆炸实验坑

  大众网淄博817日讯(记者 刘江座落于山东人民兵工总厂旧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的主体是山东北方功力机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方功力)。北方功力是为响应党的十八大号召,由中国兵器山东特种工业集团与功力机器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起源于19383月我军抗战时期的随军修械所,是华东地区成立的第一个人民兵工厂,为当年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做出了重大贡献。后续发展成为集生产经营、工业旅游及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特色经营模式,三大板块共同发展。

  201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公司深度挖掘山东人民兵工的历史和文化资源,倾力打造中国兵器文化创意园、山东人民兵工历史博物馆,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并被命名为全国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山东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淄博市工业旅游示范企业、博山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爱国教育基地以“红色文化,国防教育,工业旅游”为主要特色,利用现有的工业和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工业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园区内拥有保存完好的苏式建筑群(包括苏式办公楼、前苏联援建车床、地雷铸造工房、苏联专家住所、武器研究所等)、863计划期间前苏联、捷克等国援助的设备、缴获日军设备(在用)、各人防工程、战备水池、爆炸实验室等。以独特的创意和历史的再现,弘扬人民兵工的光荣传统,追踪世界现代兵器、的发展历程,传播时代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