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域旅游视频培训会议召开 详细解读全域旅游概念

2016-07-28 19:3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7月28日上午,山东省全域旅游电视电话培训会议召开。为强化全域旅游知识培训,做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山东省旅发委邀请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委员、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进行了《全域旅游下的旅游业创新发展》专题讲解报告,对全域旅游这一概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解。山东省旅游局副巡视员王春生主持了会议,淄博市旅游局局长张守君,各分管副局长及各区县旅游局、各景区负责人出席了淄博分会场会议,并进行了认真观看学习。

 

7月28日上午,山东省全域旅游电视电话培训会议召开(孙剑 摄)

 

淄博市旅游局长张守君及各级领导出席淄博分会场(孙剑 摄)

 

会议现场(孙剑 摄)

  大众网淄博7月28日讯记者 孙剑)7月28日上午,山东省全域旅游电视电话培训会议召开。为强化全域旅游知识培训,做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山东省旅发委邀请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委员、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进行了《全域旅游下的旅游业创新发展》专题讲解报告,对全域旅游这一概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解。山东省旅游局副巡视员王春生主持了会议,淄博市旅游局局长张守君,各分管副局长及各区县旅游局、各景区负责人出席了淄博分会场会议,并进行了认真观看学习。

  新型发展战略概念——全域旅游  

  早在今年年初的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做了《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努力开创我国“十三五”旅游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提出将全域旅游作为新时期的旅游发展战略。作为一个新概念,那么何谓全域旅游?为何要发展全域旅游?如何推进全域旅游?曾任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的石培华从理论技术层面和具体推进落实层面对全域旅游发展问题进行了分析解读。

  石培华讲到,全域旅游是以旅游产业为主体,带动和促进其它相关产业发展,并对相关经济社会发展要素进行重新配置和组合,从而形成一种全产业链的旅游经济形态。

  详细来讲,全域旅游是把一个区域整体当作旅游景区,是空间全景化的系统旅游,是跳出传统旅游谋划现代旅游、跳出小旅游谋划大旅游,是旅游发展理念、发展模式上的根本性变革。即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以旅游业带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发展理念和模式。

  全域旅游的“五个新”特征  

  石培华讲到,实践中的全域旅游主要体现在“五个新”,即一种新的旅游发展模式、一种新的旅游产业形态、一种现代旅游治理方式、一种新型的国土功能、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全域旅游是中国新阶段旅游发展方式和发展战略的一场变革。推进全域旅游就是跳出旅游抓旅游,抓旅游就是抓全面创新发展。”石培华说,全域旅游是旅游行业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载体,将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后,综合统筹推动旅游目的地建设极佳载体。

  全域旅游不仅是一种新的旅游发展模式,更是一种新的区域发展模式,是县域经济、市域经济在新常态下的一种创新形态和模式。全域旅游以景区为依托但不是单一的旅游形式,是区域发展模式新时代下的新载体。“全域旅游的基础是环境,基石是产业,目标是旅游目的地,是旅游业发展到现阶段的一种新形态、新理念、新模式,是区域旅游发展走向成熟的标志,也是世界旅游发展的共同规律和总体趋势,代表现代旅游发展的新方向。”石培华说。

  五“全”覆盖特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石培华在会议中还指出,全域旅游是旅游行业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载体,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要具备“五全”覆盖的特征: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流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

  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石培华认为,各地的旅游业要结合区域特点和发展优势,形成特色旅游产品集群,推进各种产品、业态和产业的融合发展,发挥“旅游+”的综合带动功能,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产业链条全域化,形成全域化旅游产品和业态,推动跨境旅游、旅游外交、旅游扶贫等方面发展。

  石培华说,全域旅游打破围墙、打破空间封闭,形成共建共享的旅游发展大格局,有利于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推进全域旅游,搞好城乡旅游互动和城乡一体,不仅能够带动广大乡村的基础设施投资,促进农村的厕所革命、道路建设、农田改造等,提高6亿多农业人口的福祉,还能提升7亿城市人口的生活质量,并形成统一高效、平等有序的城乡旅游大市场。这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将进一步增强居民和游客的参与度与共享度。

  全域旅游发展中的五个“不”  

  石培华说,正确理解全域旅游,要防止一些认识误区。要避免念歪经、走错路,否则全域旅游就不幸成为全域破坏。“全域旅游不是全域开发,不是全域景区,不是全域同质同步发展,不是全一模式,更不是全面开花。”

  石培华指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不是到处搞旅游开发、到处建设项目,也不是到处建设景区景点,更不是到处建设收门票的景区点。恰恰相反,全域旅游更加关注建设适应自助旅游的公共服务体系,要打开围墙建设无边界的旅游区,到处都是风景而非到处是景区景点,同时,全域旅游中不同区域,要注意突出重点,时间上要有先有后,要因地制宜,千万不能一哄而上,导致恶性竞争。

  “不是所有地区都有条件同时推进全域旅游,全域旅游要分步推进,切不能搞运动。全域旅游在空间上也多层次,可以是省、市、县、镇、村,可以是跨行政区的旅游区域。”石培华说道。

  景区代表:争做全国全域旅游先行区 

  在石培华的两个半小时详细讲解分析之后,王春生结合山东旅游实际情况,进行了总结概括。“推动中国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进行转变,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一场深刻的革命。山东要在全域旅游发展上做全国的先行区,在旅游改革创新上做全国的示范区,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上做全国的引领区,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做全国旅游业的模范区。”王春生说。

  王春生讲道,要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引领旅游工作,在一个区域内把旅游当作一个优势产业来对待,把各行各业、各个要素能够融合到旅游当中去。要有旅游意识,使城市、农业、水利等等,在建设的每一处、每一点都有旅游的元素。要着力打造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把旅游产业链拉长,把功能细化,留住游客,推动文化和旅游结合,实现创新、创意发展。

  同时,王春生还要求省市各级旅游部门,要强化旅游综合协调职能,尽快推动成立旅游委。并强化部门综合联动,真正营造一个有序、便利、安全的环境,培育发展旅游市场主体,把支持旅游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提高效率、简政放权,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还要做好政策推介和资源整合工作,加大旅游市场的培育、营销和促进力度,促进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据了解,目前淄博共有A级以上景区49处、省级旅游强镇28个、省级旅游特色村72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4个。全域旅游的发展,将为淄博旅游事业注入新的动力。“通过这次学习培训,我们了解到了何为‘全域旅游’,也为我们景区接下来的发展规划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在全力贯彻落实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争做全国全域旅游的先行区。”淄博牛记庵负责人代表孙海洋对记者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