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守夜人"身患绝症不离岗 守护孤岛光明26载

2014-04-17 10:13:00    作者: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贵叔为岛民换上节能灯泡,灯亮瞬间两人露出了微笑

贵叔和陈昌锋在检查线路

 4月12日,暮春的朝阳,温柔地洒在湛江特呈岛上,周遭海雾朦胧。一袭素衣、肤色黝黑的陈康贵,手提大开水杯带着记者上了去特呈岛的渡船。三海里远,八分钟船程,26年无数次风雨无阻的往返,这位被称为“贵叔”的电力工对这段水路再熟悉不过了。只是如今,他已老了,还患上了鼻咽癌。

  患病之后,陈康贵的供电工作,由爱徒陈昌锋接手。从当年的一座荒岛,到如今岛上供电早已有了保障,偶有断电岛民找不到贵叔,觉得找他徒弟也一样了。陈昌锋也知道,师傅26年来,一直是这座海岛的电力“守夜人”。陈康贵说,尽管自己患上鼻咽癌,但他誓要余生守望,欲看岛上万家灯火。

  艰难

  徒手巡查海底电缆

  26年前的特呈岛是个荒草丛生的孤岛,一座座民宅草棚、泥砖屋随意而建,孤岛之上电力不通道路不畅,岛民还保留着原始的生活风貌。每年狂躁的台风肆虐之后,周遭一片狼藉。

  避风难,饮水难,行路难,卖鱼难,上世纪80年代末,这四道难题像紧箍咒一般,牢牢地套在岛民头上。1988年,随着一条海底电缆引到特呈岛,时年32岁的陈康贵被广东电网公司派来担负起海岛用电的维护工作。当年,与陈康贵一同上岛的4个人,有两个在头一年就弃岛而去,只有他坚守到了今天。

  如今,特呈岛已变成4A级风景区,新生代的岛民孩子无法想象当年的落后。陈康贵当年的履新,首先就是要解决岛民的用电问题。“初来时我不是没有想过要离开,但想想还是再熬一把,边走边看。”陈康贵没想到,这转念的一句自我宽慰,一干就是26年。

  陈康贵还记得初登海岛,岛民还是用煤油灯。一些老年人甚至害怕电,称祖上几十代人都没用电照样过活,拉了电线这个“怪物”,既破坏风水,还可能遭来危险。陈康贵唯一能做的,就是用示范打开思想禁锢的堡垒。

  接下来的日子,陈康贵先从那些热盼电灯照明的家庭下手,拉好线,通了电,还协助经济稍微富余的家庭,从湛江霞山市区买回电视机上岛“炫耀”一番。那些拒绝用电的老人,见此眼睛都“红了”,此后纷纷找到他要安装电灯,这时的陈康贵宛然一笑,眼见缺口从此打开。

  陈康贵的驻岛供电工作,远非拉电线这么简单。1996年,特呈岛10千伏巴东线特呈支线投运之前,海岛供电由海底电缆支撑。不同于陆地上普通的月度巡线,因电缆在海里,必须站在船上弯着腰,一节一节捞出来看。对陈康贵而言,3海里的距离,每次要弯几百次的腰,而这样的巡视每周要进行两次。“驻岛是一种缘分,偶尔想到干脆狠心离开也会觉得像抛弃爱人一样不舍。” 陈康贵说。

    不舍

  与岛民成为生死之交

  陈时是曾经的渔业大队书记,比陈康贵年长20来岁,也习惯喊陈康贵“贵叔”。在他眼里这些年,贵叔没变,上岛时就展露出的责任心与亲和力,迄今始终如一,约1100户岛民,无不认得贵叔这张肤色黝黑的脸。无论他何时上岛,岛民们都以真诚的笑脸相迎,因为他是“贵叔”,也是“贵人”。

  “岛上的每一根电线,几乎都是贵叔亲自拉上杆去的。”特呈岛原支部书记陈枢,对于当初通电的场景记忆犹新。小岛用电量虽少,但线路很长,加之电线经过繁忙的海域,受台风、雷暴等气候的影响,导致电压很不稳定,供电异常脆弱。2009年之前,常常一打雷就跳闸,陈康贵一个人以超负荷的工作,保障了全岛的电力供应,无论昼夜随叫随到。

  26年来,特呈岛上的村民深深地依赖着陈康贵,全岛4500人,牢牢记得一个号码,那就是贵叔的电话。陈康贵的号码,一用就是10余年,从未更换。2013年3月以前,由于岛上没有银行网点,陈康贵总是挨家挨户上门收缴电费,戴着老花镜认真记下每笔数字,然后再漂洋过海为岛民缴费。

  前些年,特呈岛旅游度假村在岛对岸修建了码头,往返开始收费。但贵叔的脸却是一张特别的“船票”,只要是他乘船,村民说什么也不肯收他船票钱。贵叔现在的身份是特呈岛供电所所长,渔民们把供电所和贵叔画上了等号。记者随同陈康贵上岛发现,一路上“贵叔”的招呼声从四面飘来,他无疑是这里的“人气王”,但却谦和、可亲。

  2008年台风“黑格比”横扫湛江,台风过后,岛上的电力故障仅用两天时间就抢修完毕。同事们惊叹于贵叔的抢修效率,却不知道两天来他奔走于各个故障点的艰辛,两天两夜没睡觉。为了随时能应对突发事件,“贵叔”干脆搬到岛上住。再到后来,一家人也随之安家岛上,“我们两姐妹和弟弟都是在岛上读的书。”其二女儿陈康娣说。

  日子长了,陈康贵不仅仅是帮岛民通电、查故障,还有着“生死之交”。1996年台风肆虐,有人误拾断落的高压电线,晕死过去。当众人都认为无力回天时,陈康贵坚持用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大汗淋漓地抢救了一个多小时,最后把那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上世纪80年代,陈康贵还曾先后救过两名溺水的小学教师。

  薪传

  带出团队守护海岛光明

  陈康贵这个不愿离岛的所长,数十年以一人之力,终于带出了一支5人小团队。团队外出巡检时扛上红旗,旗子上书“贵叔服务队”的字样。快到退休年龄的陈康贵,已有了得力的接班人。特呈岛本土80后小伙子陈昌锋,是他的“开门弟子”,也是电网公司“贵叔服务队”的一员。1993年,他在特呈岛小学上五年级,陈康贵来到学校讲授了一堂精彩的电力课,从此他对电产生了浓厚兴趣,并最终加入电网公司,与师傅陈康贵及其他服务队成员一起,守护海岛的光明。

  2012年8月,陈康贵在体检时,查出疑患鼻咽癌。为不耽误手头工作,他一直拖到2013年年初才动身赴广州就医。陈康贵瞒着除了妻子的所有人,就连徒弟陈昌锋,也是在他住院一个月余后才得知消息。“其实我心态很好,就是想在退休之前把所有事情做好。”陈康贵称。

  虽身在医院,陈康贵的心却留在特呈岛。住院期间,特呈岛一处电缆出了问题,陈昌锋颇费一番工夫硬是没找到问题。躺在广州的医院,仅仅凭着陈昌锋的叙述,陈康贵就在电话里“遥控”他找到了故障点,“原来是铜线接铝线那里出了问题,我去查还真就是那儿!”陈昌锋感慨师傅的这种专业,是来自于20多年日积月累的丰富经验,非仅凭高学历所能造就。

  陈康贵管的人不多,但管的事儿可真多:谁家的电视机要安天线,谁家的抽水机坏了,鱼塘里的打氧机不转了,学校里的发电机发不出电,但凡是跟“电”沾边的,村民们遇到困难时第一个念头就是找贵叔,26年来一直如此。

  4月12日,陈康贵带着记者回访特呈岛时,面对岛上的一草一木,他几乎都如数家珍。一路走过,不断有岛民驻足停留,与陈康贵聊天拉家常,他甚至也充当导游,向陌生的游客指点迷途。在特呈岛沿海浅滩,有成片的红树林,而今岛民将这些环岛的红树林,命名为“南网红树林”,并把避风港叫做“南网避风塘”,以答谢陈康贵为海岛数十年的付出。

  “我没准备要调去哪里,就守着这个岛吧,直到退休那一天。”陈康贵因患鼻咽癌说话声音沙哑,讲话时间长了,他不得不猛喝一口水,缓解下干渴的喉咙。陈康贵深暗的脸颊迎着阳光,泛着古铜色的庄重。他有一个愿景,要坐看这海岛从荒草丛生变成万家灯火。陈康贵说自己一路见证着,这目标已实现大半。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 罗坪 通讯员 麦志飞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陈修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