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陶瓷网——淄博陶瓷信息门户 淄博陶瓷电子商务平台

尹干陶瓷艺术馆在淄博落成 展出作品600余件

2014-06-06 17:37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我要分享

 

山东理工大学校长张新义、原淄博市市委书记杜祥荣为尹干陶瓷艺术中心揭牌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尹干致辞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图为尹干油画丝绸设计艺术衍生品展区

 

尹干陶瓷艺术馆展出陶艺作品——滨之灵

点击浏览下一张 

在尹干陶瓷艺术中心,参观者在展品前驻足欣赏。

  大众网淄博5月8日讯(记者 庄晓娟 初肇威)8日上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尹干陶瓷艺术馆在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落成。艺术馆收藏了尹干近50年创作生涯中的600余件作品,其中,26幅油画作品首次问世淄博。

  8日上午10点,尹干艺术馆、尹干陶瓷艺术中心揭牌暨《尹干刻瓷艺术作品》发行仪式在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举行。原淄博市市委书记杜祥荣、原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等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结束后,来自陶瓷、油画、摄影等各界近二百名大师、专家、企业家参观了尹干陶瓷艺术馆展出的各类作品。

  此次落成的展馆共分为三大展区,包括尹干陶瓷艺术中心、尹干艺术馆以及尹干油画丝绸设计艺术衍生品。展馆汇聚了尹干大师自1962年从事陶瓷艺术50年来,所创作设计的刻瓷、手绘花釉、日用陶瓷、青花、彩绘、陶艺等陶瓷艺术代表作品600余件(套),这些作品不仅凝结了他半个世纪的心血,更诉说了陶瓷工作者艰辛并愉悦的艺术创作历程,是他50年陶瓷艺术创作和发展的真实写照。

  在尹干油画丝绸设计艺术衍生品展区,更首次集中展示了他全新创作的艺术衍生品——60余件油画、丝绸作品。74岁的尹干从未停止追求艺术的脚步,他潜心钻研,成功将陶瓷、绘画、书法创作与瓷板、丝绸等结合创造艺术衍生品。现场参观者对这些全新艺术形态的油画、丝绸作品赞不绝口,对其大胆的构思、鲜亮的色彩、细腻的表现手法连连称赞。整个参观过程中,专家们对3个展区内陈列的精巧细腻、美轮美奂的艺术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尹干作为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的创始人,此次在学校开展馆具有特殊意义。今年74岁的尹干表示,他将在晚年继续搞好艺术创作,不断丰富馆藏作品,同时搞好传道授业,将艺术馆办成文化交流和学术研究的基地。

  相关链接: 

  尹干,1940年生,江西省赣州市人,1962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先后任山东硅苑产品设计室主任,华光陶瓷产品开发中心主任,山东省陶瓷公司技术副处长,淄博市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1989年创建原淄博师专艺术系,任系主任,为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创始人,2003年被评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并选为中国陶瓷艺术委员会副会长。现为山东硅元陶瓷艺术顾问和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

  尹干从事陶瓷艺术50余年,作品涉及日用陶瓷造型装潢、陶艺、陶瓷雕塑、花釉绘制、刻瓷、青花等多个陶瓷工艺领域。他的陶瓷作品先后赴十多个国家展出,设计的日用陶瓷大量投产。1979年设计的“中华盖杯”,1984年进入中南海,选为国家领导人用瓷。2003年被中国轻工行业协会评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E责任编辑:王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