扳倒井时隔百年再出征:传承古酿技艺,融现代手段

2015-09-17 09:50:00    作者:曹亮 王萍 丁稳 边增雨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扳倒井;出征;酒文化;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玉堂号白酒
[提要]张辉告诉记者,今年恰逢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奖一百周年,届时,集团将举行扳倒井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一百周年的大型庆典活动,让世界的消费者更加了解白酒,更加了解中国的酒文化。(曹亮 摄)  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扳倒井的前身“玉堂号白酒”勇夺金奖。

  编者按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将于9月16日至20日举办,山东周将以“丝路情长,农圣家园”为主题,通过经贸活动、展览展示和文化演出等,全面展示山东悠久灿烂、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以及在农业发展方面对世界做出的重要贡献。届时,大众网特派记者将飞赴米兰,对米兰世博会山东周进行现场报道。从即日起,大众网在网站、山东24小时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同步开通“从山东到米兰”栏目,全方位关注山东周,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解读鲁企百年世博精神。

  从山东到米兰(21)

  时隔百年再出征 扳倒井走进米兰世博会

  大众网记者 曹亮 王萍 见习记者 丁稳 边增雨

  国井集团副总裁张辉接受大众网的专访(曹亮 摄)

  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扳倒井的前身“玉堂号白酒”。(曹亮 摄)

  齐鲁酒文化博物馆是全省唯一一座以齐鲁酒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曹亮 摄)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山东活动周将于9月16日至20日举办,扳倒井将作为山东品牌代表之一参展。1915年,扳倒井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金奖。时隔一百年,扳倒井再次走进世博会,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白酒的工艺和文化。近日,记者走进国井集团,了解国井集团走进世博会背后的奥秘。

  百年荣耀: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勇夺金奖

  “1915年,中国政府组织了几百家企业,两千多种商品,在美国旧金山参加了万国博览会,我们企业也选送了几种产品参加了万国博览会。”国井集团副总裁张辉向记者介绍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扳倒井的前身“玉堂号白酒”勇夺金奖,载誉归来。

  为纪念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一百周年,国井集团在原有古老酒库基础上扩建了国井1915酒庄。据介绍,该酒庄总建筑面积4.7万余平方米,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白酒酒庄。酒庄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是玉液轩、佳酿阁和琼浆坊。是集白酒储存、参观展览、白酒品鉴和私人定制于一身的大型白酒文化馆。在国井1915酒庄,淡淡的酒香扑面而来,品酒香,观西周文化遗址,令人流连忘返。

  张辉告诉记者,今年恰逢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奖一百周年,届时,集团将举行扳倒井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一百周年的大型庆典活动,让世界的消费者更加了解白酒,更加了解中国的酒文化。

  为纪念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一百周年,国井集团在原有古老酒库基础上扩建了国井1915酒庄。(曹亮 摄)

  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扳倒井的前身“玉堂号白酒”勇夺金奖。(曹亮 摄)

  1915酒庄内的藏酒。(曹亮 摄)

  品牌传承:工业旅游推动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除了国井1915酒庄,国井集团还建立了齐鲁酒文化博物馆、中国醉书馆、中国唯一井窖坊等文化设施,将国井文化和白酒巧妙的融合到了一起。包含这些文化设施在内的国井酒文化生态博览园,已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引领中国酒业生态文化旅游,促进企业品牌形象的树立,推动全方位发展。

  齐鲁酒文化博物馆是全省唯一一座以齐鲁酒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第一层是扳倒井工业旅游整体介绍,二层主要展示中国酒文化和白酒发展历史,三层则展示国井扳倒井取得的成就。各展厅文物、实物、雕塑、书画、文字介绍与多媒体配套,全面、立体的阐释着中国酒文化和齐鲁酒文化的丰富内涵。

  张辉认为,这一系列举动和措施都会推动企业的发展。他说:“这几年景区的发展也非常快。随着国井科技大厦的建成和我们一百周年庆典活动的举行。我们会向广大消费者展现一个新的方面,继续推动我们企业快速健康的发展。”

  工艺创新:传承古老酿酒技艺,融入现代技术手段创新

  继承和发展,是白酒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国井集团继承中国的酿酒技艺和酿酒文化。在传承的同时进行发展,围绕白酒的工艺和文化两个方面。用现代的科技手段和技术手段,将白酒的一系列规律做出科学的、完整的回答,推动中国白酒工艺和品质的提升和发展。

  张辉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说:“国井集团总工张峰囯获得了中国第一品酒师的称号,还有好多成果获得国家创新奖、进步奖。这些都是企业坚持传承和创新的表现。”他还说,孙宝国还在集团创立了院士工作站。这一系列工作、科研成果和人才队伍建设都是对白酒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对白酒行业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展望未来:走向世界,振兴鲁酒辉煌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世界文化的交流方式更加多元化,中国文化也走向世界,让更多人了解。酒文化作为中国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越来越被国外接纳。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各项活动的开展,给中国的白酒提供了机会走向世界,走进国外的餐桌。

  据了解,在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期间,国井扳倒井凭借历史文化名酒与大会筹办机构缔结了战略合作协议,向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余名历史学家,展现了中国的白酒文化。

  张辉说:“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国白酒肯定要走向世界。因为它是中国民族的东西。”他认为,民族的价值必然要在世界绽放。鲁酒是全国的家庭消费、商务消费等主体。中国古老文化、古老工艺与现代文化、科技相融合,肯定能走向全球,走向世界。

  参加这次米兰世博会,张辉表示,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按计划积极参与。米兰世博会,是国井集团对过去一百年的总结,也是对未来一百年的展望,张辉说:“要把这次活动作为企业未来一百年的旗帜。通过这个起点,在一百年以后,再来纪念这一百年的完成,未来一百年是中国白酒全面发展全面振兴全面创新的时期”。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