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京沪高铁"专家力挺临沂"做枢纽经得起论证"

2015-09-15 10:48:00    作者:杨帆   来源:沂蒙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铁 枢纽 临沂大学 专家力 空间布局
[提要]网传消息不真实》一文,在互联网引发了临沂网友的热议,自媒体、朋友圈不断掀起支持临沂竞争高铁枢纽的声浪。针对各地竞争高铁热情高涨这一事实,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朱建成表示,背后的核心诉求还是经济。

  本月10日,本报刊登的《“高铁”绕开临沂?网传消息不真实》一文,在互联网引发了临沂网友的热议,自媒体、朋友圈不断掀起支持临沂竞争高铁枢纽的声浪。

  其实,各地争夺有“第二京沪高铁”之称的京沪高铁东线节点城市由来已久。在百度中搜索“京沪高铁东线”,可以找到166万个相关结果,其中不乏省内诸多地市网友为争取“途经地”展开的论战,更有好事的网友晒出了自己揣摩的两种版本的线路图,即滨州-淄博-莱芜-临沂-淮安,与东营-潍坊-日照-连云港。针对各地竞争高铁热情高涨这一事实,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朱建成表示,背后的核心诉求还是经济。

  “以高铁线路为骨干,沿线各省市互相合作、共享资源,进而形成一个经济一体化区域,实现互动发展,高铁经济带来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朱建成说,高铁线路的确定不仅要考虑在空间布局中最经济,还要综合考虑途经区域的发展程度与客流需求等因素,“临沂是山东省内人口与空间面积最大的地市,以商贸业为代表的经济处于快速发展期,迫切需要为南北客商往来打通便捷通道;且临沂至曲阜段高铁项目的顺利推进,已为我们成为高铁枢纽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临沂所处的鲁南地区与淮安所处的苏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也迫切需要高铁提供更大的发展机遇。无论从地域经济发展现实与需求,还是从承载能力上,临沂作为高铁枢纽都是专家认可,并且经得起论证的。”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