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投诉遭"踢皮球" 物业不作为谁来管?

2015-08-28 11:02: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物业服务合同 业主大会 物业公司 业主委员会 物业收费
[提要]根据物业条例规定,成立业委会必须先成立筹备小组,需要街道办事处或者居委会、开发商、现有物业参与。多位业主都表示,当出现物业服务水平和收费标准不符时,他们向有关部门反映往往却遭遇“踢皮球”,建议对此明确责任,加强统一监管。

  “每平方米收1.8元的物业费,门禁、监控等安保措施却不行,住户门前天天有小广告,甚至频频被盗,这样的物业服务,业主怎么能满意?”山东济南鲁能领秀城业主刘青女士反映,她家丢了山地车后到物业查监控,发现很多监控都没有启用,而其他住户也有过被盗经历。

  舜兴东方小区、奥体西路尚品燕园的业主也表示,物业收费无可厚非,但是不能收了钱服务却打折,甚至连卫生、安保这样最基本的服务都做不好。

  物业服务不好业主不满意,物业财务不公开业主也有意见。汇统小区的马先生就认为,根据《济南市物业管理办法》,小区公用设施产生的公共收益归业主所有,但该小区公共设施产生的地上车位费、房租费、广告费、网络设施费等收入,物业从未对业主公布过账目,也从来没给业主分过一分钱。

  “小区的公共维修基金到底有多少,都是怎么花的,我们业主都不知道。”京鲁山庄的鞠女士也认为,公共维修基金每一分钱都是业主交的,物业公司作为小区的“大管家”,有责任向业主报告。

  成立业委会的小区不足20%

  小区里一旦出现问题,比如乱搭乱建,物业没有执法权,不能或者不愿意管,仅靠几个业主的力量又管不了,因此就需要成立业委会,团结大部分业主进行维权。可成立业委会又会牵涉到物业公司的利益,导致很多小区业委会“难产”。

  根据物业条例规定,成立业委会必须先成立筹备小组,需要街道办事处或者居委会、开发商、现有物业参与。但现实是,业主收房同时必须签订前期物业服务合同,这份合同往往规定,前期物业服务提供至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另行聘任物业公司为止。这样一来,现有的物业公司肯定是不支持成立业委会的,有的小区入住11年了还是前期物业在服务。街道办或居委会也因为没有经验等原因不愿意给明确答复。

  济南市物价局副局长康富强介绍,我省目前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不足20%,济南市758个物业管理小区中,召开业主大会并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的只有192个,业委会能够正常运转并维护业主权益的数量更少。“这一方面反映出业主自治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政府引导、组织、指导业主自治工作还不够到位。”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