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人民医院:“有解思维”带来就医之变 “小切口”解决大难题 就医便捷暖民心

2021-11-24 17:53:00 来源:  作者: 于圆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圆圆 通讯员 李颖 李鹭 淄博报道

  “门诊大夫和我说了,挂一个号管三天,明天再找他看结果,不用再交诊疗费,真是好!”

  “磁共振检查,当天就能做完,而且晚上也可以做,真是太为我们着想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周村区人民医院针对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停车难这些百姓头疼的操心事、烦心事,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让就医更便捷,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医改温度。

  自列清单,找准切口“精准开方”。今年来,周村区医院以患者投诉和患者满意度测评为突破口,通过设置院长热线、利用“健康淄博”公众号、 “问卷星”等平台推进门诊、住院病人全方位、多层次的满意度测评,通过职工推荐及向社会公开招募的方式,择优选聘12名社会监督员,邀请他们来院座谈、走流程、提意见,通过多途径、多角度察民情、听民声,聚焦患者反映集中、强烈的问题,梳理分类,自列清单,确定包括检查预约精准性、院内标识细化、延时服务、停车难等方面问题,一事一策,对症下药。“昨天打电话反映的问题,今天再来医院就看到解决了,我代表一个社区的老年人,觉得你们办的这个事情很暖心啊!”青年路街道的汪大爷满脸笑意对医院行风办表示感谢。

  延时服务,错时就医更便捷。“磁共振预约难、检查等待时间长”,曾经是患者来院就医的一大难。有些患者大老远赶来看病,挂号、问诊,等到医生开好检查申请单,匆匆忙忙赶到磁共振室已经接近下班时间,有时候无法当天完成检,有的患者为了做一个磁共振检查,最长等了3天时间。为此,医院将“缩短磁共振检查等待时间”列入整改清单,结合患者预约检查情况及科室人员现状,将周一至周五检查、预约时间延长至晚上20:30,最大限度确保患者实现“当日预约当日检查”,同时,医院门诊全面实行 “一日挂号三日免费”,让夜间来院检查患者复诊更便捷。

  导诊清单,看病就医不再“晕头转向”。最近到周村区人民医院就诊的患者会发现一个小小的变化:门诊记账单在最下方多了一栏“导诊清单”,医生开具的检查检验项目在哪里做,药品到哪里取,全都清清楚楚。针对患者来院就诊不明确检查科室位置,楼上楼下跑的问题,区医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与软件开发公司对接,在医院门诊交费凭证上新增“导诊清单”一栏。根据医生开具的医嘱,清晰显示患者所需检查科室的位置,不仅方便了患者本人就诊,同时医生无需再向患者反复告知检查科室地点,有效缩短了其他患者的候诊时间。与此同时,医院更新、细化了门诊部分标识,将各项检查名称逐一标注,一目了然,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便捷、流畅的就医体验,大大提高了患者就医满意度。

  聚焦群众反应强烈的小事,从‘小切口’ 入手,刀刃向内、精准施策,以点带面,进而形成长效机制,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题。下一步,周村区人民医院将对照整改清单,在打造门诊一站式服务平台、入院准备中心、改善群众等待、诊疗、费用、人文体验方面继续发力,百姓就医获得感、满意度成色会更足。

初审编辑:于圆圆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