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朝阳社区:把实事办到家门口

2021-11-11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圆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圆圆 通讯员 王娟 淄博报道

  11月10日晚上7时,周村区永安街街道朝阳社区第一网格红色驿站微中心依旧灯火闪烁。社保、就业、老龄、住房保障、低保等各类办理事项以及涉及民生的宣传资料,分门别类地、清晰地摆放在微中心服务台周围。工作人员面带微笑地把预约办理的房屋坐落证明递交到李女士手中,李女士笑着告诉记者,“多亏有了这个红色驿站微服务中心,下了班还能在家门口办业务,真是为群众服务到家啦!”

  今年来,周村区永安街街道朝阳社区学思践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红色驿站微服务中心建设,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社区最末端,以“5分钟、10分钟”服务模式,把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家门口办理办结,让居民充分感受到了“社区温度”。

  社区以300户为一个基本单元,整合党建、综治、社保、民政、卫生健康等众多事项纳入“一网”管理,将闲置多年的杂物间收拾改造成红色驿站,朝阳社区打造出新北小区文化共享微中心、兰雁嘉园红色共享微中心等5个不同特色的红色驿站“便民服务微中心”。中心推行“党建引领、一网通办”,以“一窗受理、全科服务”为标准,实现“一门式、一网式、一次办好”,全面建立“社区—网格—楼院”一贯到底的组织架构,做到了网格资源沉下去,群众满意提上来。

  “两分钟走过来,五分钟办完,”在社区第二网格微服务中心,潘秉宝夸赞网格员:“社区服务太有温度!”原本复杂的业务办理,在“红色驿站”不到5分钟的时间,社区网格员和工作人员便快速办理好所有手续,省却了以往繁琐的程序,实现了零等待。

  在朝阳社区,工作人员中流行着四句顺口溜:“为居民服务零距离,环境提升零死角,矛盾化解零激化,为民办事零等待。”这也是朝阳社区在工作实践中提炼创新的“四零工作法”。对此,新北小区老住户李汝华最有感触。他说,小区以前楼宇分散,无人管理,道路坑洼,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在“红色驿站”,居民的诉求有人管了,新选聘的物业公司精心打理小区,现在的小区就像在公园里,饭后散步有了好去处。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细做实区域化党建大党委,双报到单位也积极贡献专业力量。周村区委宣传部是朝阳社区“双报到”单位之一,今年以来,宣传部以共建项目为重点,立足社区需求,已指导社区建立4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先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文体活动、美在家庭评选活动等,全面提升社区文明实践工作水平,构建温馨家园。

  “‘居民无小事,件件是民生。’朝阳社区将坚持党建引领,把‘社区就在您家门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一件接着一件干,社区居民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朝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健说。

初审编辑:于圆圆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