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青年路街道:两手抓“预”“防”,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1-11-02 18: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圆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圆圆 通讯员 苏雯 淄博报道

  “接到社区网格员小田的通知电话,我到指定医院做了免费的核酸检测,这不刚刚还提醒我别忘了二次核酸检测的时间,谢谢社区的网格员,一直叮嘱我别忘了每天的体温监测。”家住周村区青年路街道东街社区的刘爱琴阿姨感慨地说。近日,周村区青年路街道街道上下严阵以待,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管控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强化组织领导,严密部署落实。在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街道机关干部、各村居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全部下沉到99个网格中,形成最大合力。先后召开村居主职干部会议、村居分管负责人会议及包村干部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摸排登记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责任链条环环相扣,筑牢联防联控“基层防线”。

  强化摸排检查,织密排查网络。街道对境外和重点疫区返回人员的摸排毫不松懈,针对当前疫情,街道结合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修订的“疫情常态化防控第七版”及时更新街道工作方案,严格执行省外返周人员提前3天报备,对重点人员进行一对一、人盯人的方式管理,严格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制度,同时广泛发动“红色楼长”及周边群众协助监督重点人员落实居家健康管理。

  强化忧患意识,严密制定各类预案方案。结合辖区特点,制定《青年路街道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以及疫情防控指南,设置99个网格,105个疫情管控点位,51个村居采样点和1个500人以上企业集中采样点,绘制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图,开展全员轮训500余人次,自行组织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确保在处置疫情突发事件和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强化配合协作,严密组织疫苗接种工作。街道党工委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把疫苗接种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街道上下通过“地毯式”摸排,对适种人员信息应统尽统,确保“目标人群找得到、适应疫苗种的上”。街道18周岁以上66309人,完成第一针接种63011人,接种率95%,完成第二针接种59798人,接种率94.9%。

  加强宣传引导,筑牢防控屏障。街道防疫专班和各村居利用视频号、公众号制作冬季流感注意事项宣传视频,开设疫情防控知识讲座,线上线下同发力,向广大居民宣传防护知识和注意事项,让大家知晓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个人防护不可轻视,形成人人都是防疫卫士的健康屏障。

初审编辑:于圆圆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