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社区”网格共建 打通周村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11-01 17:32:00 来源:  作者: 于圆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圆圆 通讯员 白雪松 刘杰 淄博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周村区税务局通过“税务+社区”网格共建工作模式,联合镇办、社区,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积极构建税收共治新机制。

  针对社区人口多、办税缴费服务需求大等情形,周村区税务局积极加强与乡镇、街道办事处深入合作,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探索便民服务宣传辅导网格化管理新路径。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我们税务部门提供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办税缴费方式,您可以登录山东省电子税务局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也可以使用山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的微信办税功能,足不出户,即时办理……”周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刘杰正在认真讲解网上办税缴费的方式及注意事项,台下的社区网格员们也在认真听课认真记录。

  近日,周村区税务局组织王村镇、城区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和社区网格员进行税费政策宣传和业务办理流程培训,向网格员们介绍办税缴费的热点问题,辅导网格员使用“线上”方式帮助群众办理业务。同时,安排业务骨干与网格员进行“点对点”沟通,及时收集社区网格员在实际操作辅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台账化”管理,专业化解答。

  “税务部门关于网上办理业务的讲解非常清晰,线上的程序操作也简单易学,我们会充分发挥好网格化作用,积极协助税务部门做好便民办税工作,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落到地上。”周村区胜利社区工作人员吕鹏蕾说道。

  通过“税务+社区”的网格化共建思路,借助社区网格员的力量宣传便民办税缴费举措,进一步延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触角,让便民办税的“春风”持续吹暖纳税人缴费人的心,真正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于圆圆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