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税务:巧用信用修复,重塑企业“金名片”

2021-10-26 17:23:00 来源:  作者: 于圆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圆圆 通讯员 冯慧 淄博报道

  “你好,麻烦问一下,我们公司这个月是第一次来领发票,之前都没问题,但是这次怎么领不了啦?这个月还等着开票呢。”在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周村区税务局的办税服务厅里经常出现这样的询问,而前台工作人员冯慧总是耐心细致地帮助解决,“请您稍等,我来查询一下。”

  经查询,此次出现领用发票问题的是淄博某不锈钢有限公司,因企业未在规定期限内补缴纳税评估税款,因此,在2021年纳税信用即时评价中被判为D级纳税人,影响了企业领用发票。冯慧将具体情况告知企业后,企业财务负责人韩先生焦急地问道:“这可怎么办,这个月还有几笔业务等着开票呢,如果开不了票,货款就不能及时收回,那这损失可就大了。”看到企业如此着急,冯慧首先想到了“信用修复”,经过查询了解,该企业已在缴纳期限的第二天缴纳了纳税评估款,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的有关规定,该企业满足纳税信用修复的条件,可以申请信用修复。冯慧立刻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的有关规定告知韩先生,并询问是否需要进行信用修复。一听到信用可以修复,韩先生立即进行了申请。

  当韩先生拿到刚领出来的发票,不禁感慨道:“真是太感谢了,多亏有了纳税信用修复政策,也多亏了周村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提醒,给我们避免了损失,以后我们一定按时纳税,守好我们的纳税信用。”

  纳税信用修复让税务机关和纳税人产生了“宽严相济”的良性互动,对于发挥纳税信用的正向激励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周村税务局将继续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宣传纳税信用修复政策,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发挥税收专家顾问作用,积极提醒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申请信用修复,帮助企业守好这张“金名片”。

初审编辑:于圆圆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