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税务:精诚共治助推破产案件税收管理专业化

2021-10-09 10: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圆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圆圆 通讯员 孟庆星 淄博报道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周村区税务局聚焦“一体两翼”工作重心,着力探索加强破产案件税收管理专业化的有效路径,健全完善以团队化运作为模式,以提升税务执法、服务、监管成效为主线的“法院+税务”税收社会共治体系,打通破产管理人和竞买人开票难、过户难等堵点,有效防范破产案件税收流失,实现法院、破产管理人、竞买人和税务机关的多方共赢。

  针对破产案件情况复杂、政策性强、实质合并破产案件跨税源管理、单方力量很难进行精准有效执法监管等特点难点,周村区税务局与周村区法院密切配合,制定《周村区法院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周村区税务局破产税务协同处理机制操作指引》,建立起“法院+税务”破产税务协同处理机制,明确了18项法院和税务部门在破产程序事前、事中、事后的协作事项和规范流程,为全过程风险监管提供了有效指引。通过梳理法院、税务、破产管理人和竞买人的需求,依法依规固化债权申报、税费征缴、发票领用、资产过户、税务注销等涉税流程,法院税务主动对接、联动配合,处置资产税收流失、买受人取得发票难和办理过户难、破产企业注销难、破产管理人税收风险大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司法保障更加有力,税收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今年以来,“法院+税务”机制共涉及标的35321万元,21家竞买企业顺利取得发票,为6户竞买人及时办理不动产过户手续,为4户破产企业办结注销登记。

  某陶瓷有限公司已经资不抵债,停产多年,多年也未办理纳税申报,已经被税务部门认定为非正常户。法院裁定终结该公司破产程序后,根据协同处理机制操作指引,税务法院高效对接联动,破产管理人仅用半天时间就办结了解除非正常户认定、批量零申报、为拍卖资产开具发票、结清破产期间产生的税费等涉税事项,并及时办理了税务注销登记,实现了防范国家税款流失和提高破产企业资产处置效率的双向共赢。

  下一步,周村区税务局将继续探索提升机关实体化、管理专业化水平的落地措施,深化拓展“法院+税务”社会共治的广度深度,不断完善信息共享、协作共赢的税收司法服务保障体系,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成效。

初审编辑:于圆圆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