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税务:税收专家顾问助企尽享税收红利

2021-09-30 09:1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付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付蔷 通讯员 庄琦 淄博报道

  “一直担心办理退税会很麻烦,没想到我们申请的退税当天就到账了,而且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还主动上门给我们讲解政策,这么好的服务、这么多的税收红利真是送到了我们企业的心上啦!”淄博大进造纸设备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毛卫东在办理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后感慨地说道。

  为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财政部、税务总局于2019年出台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并在2021年进一步明确和扩大企业范围。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周村区税务局立足本职工作、提高工作站位,将落实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与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相结合,采取“税收大数据先行、专家顾问团跟进”的工作模式,依托上级部门开发的“货劳税一体化系统”大数据信息,在每月申报期内按日筛选提取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名单,分拣发放至基层税源管理单位,督导各单位逐户与企业对接,宣传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辅导办理相关业务;同时注意收集企业诉求,对重点企业实施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上门帮扶的方式跟进辅导,巩固政策落实效应,综合性地解决企业涉税问题。淄博大进造纸设备有限公司就是周村区税务局主动对接、上门帮扶的企业之一。

  淄博大进造纸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速复卷机和高速切纸机的制造和销售,属于先进制造业行列,但由于对政策把握不准,企业财务人员不确定是否符合申请留抵退税的条件,也担心退税额不大,办理退税会比较麻烦,所以申报完成后没有第一时间申请退税。周村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到该户纳税人符合申请留抵退税的条件,立即联系了企业,在了解了相关情况后,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上门为企业服务,针对留抵退税等重点业务进行一对一专项辅导,制定“一户一册”清单,帮助企业办理留抵退税,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今年以来,已累计为企业办理两次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真正让税收红利惠及企业。

  “周村税务局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啦,有了这个‘一户一册’清单我们再也不担心找不到适用的优惠政策了,这就是留在我们公司里的‘税收专家’呀!”财务经理毛卫东表示。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