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丨科技创新打造“硬成果”智慧发展提升“软实力”

2021-09-27 17:2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付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付蔷 通讯员 高凯 淄博报道

  “高新技术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超过50%、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达到88%以上,重点企业专利数量超过300件… …”周村区永安街街道作为老工业区,辖区面积仅有7.32平方公里,但却拥有完整的纺织、家居、家电等产业链,孕育出了包括凤阳家居、兰雁纺织、多星电器等一系列的国内知名品牌。近年来,永安街街道,以促进辖区企业科技研发、智慧应用为切入点,实现了传统产业创新能力快速增加。

  山东华业无纺布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医用无纺布产业的重要生产企业之一,由于长期以来缺乏高技术人才,导致企业研发能力不足,近年来发展模式开始遇到阻力。为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发展,永安街街道为企业量身制定了发展转型规划,主动对接济南大学与华业共同成立新材料研究院,协助企业与“泰山学者”薛国斌教授共同合资成立新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研发创新助力。同时,积极发挥政策引导优势,鼓励企业投资1.36亿元实施SSMMS无纺布生产线技改项目,通过技术改造,企业实现了硬实力的提升。近几年以来,永安街街道加快培育了一批集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牵头引进“泰山学者”2名,促进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山东轻工学院等院校与辖区企业的合作,建立包括校企研究院、人才实践基地、国家、省、市等各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科研实践机构18家,实现了为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赋能提智”。

  下一步,周村区永安街街道将继续致力于集聚科技创新元素,以科技研发为载体,以智慧应用为驱动,走出一条传统产业与现代科技创新相融合的转型升级创新道路,从应用端、需求端入手,使“传统产业”园区逐步成为信息化与工业化高度融合、新能源和大数据深度赋能的科技创新新高地。

初审编辑:于圆圆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