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搞“活”做“实”

2021-05-31 17:5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付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付蔷 通讯员 王娟 盛秦岭 淄博报道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 ,要时刻清醒看待手中的权力,正确理解肩负的责任,始终牢记‘我是谁’……”

  5月28日,周村区纪委监委举行的“实干逐梦,不负韶华”中青年干部恳谈会,17名中青年干部代表轮流发言,分享成长经历和工作收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周村区纪委监委坚持结果导向,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为做活“自选动作”,周村区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书记讲党课、班子成员轮流上台讲党史,每周一“金周清风大讲堂”安排干部上台谈心得、讲经验,以讲促学,开设“五点钟”课堂,每天固定下午下班后的15分钟时间自主学,实现党员干部在学中思、思中干、干中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增添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力。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焦裕禄纪念馆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 铸纪检监察铁军”现场学习教育,开展以“逐梦青春颂党恩”为主题的演讲活动。积极推进“百年初心 诗词筑梦”红色经典推荐诵读活动,已征集红色诗词40余篇,并进行了第一批音频录制。

  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周村区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进村入户察民情、听民意、解民惑、排民忧、纾民困,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大爷,您好,你最近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有没有什么烦心事,需要我们帮忙解决的?”“您对机关干部在工作作风方面有什么意见建议?”连日来,周村区纪委监委下沉一线,走进群众家中,详细了解群众在就近入学、就业创业、卫生医疗、养老保障、住房出行、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所急所需所盼,点对点收集民意,面对面听取民声。

  深入走访排查的同时,周村区纪委监委以村级“两委”换届为契机,建立村级监督工作站,抓实抓牢村级权力运行关键节点,在全区8个镇、街道共设立175个监察工作站,把监督落到群众家门口,激活基层监督末梢,有效推动对村(社区)“两委”重大事项决策、惠民政策落实、“三资”管理、“三务”公开等七大项监督重点、32项监督内容的同步监督。

  紧盯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强对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福祉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命题,在“廉政周村”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设立“亲清直通车”专区,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法规、政商交往负面清单、监督举报方式,拓展涉企问题线索来源渠道。通过立项监督、集中监督检查、开展专项察访等方式,重点发现落实上热中温下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梗阻”问题。

  截至目前,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6起,处理36人,党纪政务处分32人;查处涉企问题线索8条,查处“中梗阻”问题1起,给予5名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