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5.12防灾减灾周圆满收官

2021-05-21 15:50:07 来源:  作者: 乔子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杰 通讯员 夏军 淄博报道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周村区各部门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十场百村千人万户”集中宣教活动 。5月12日,由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全区8个镇办、100个村居、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和社会救援组织共同开展“十场百村千人万户”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德刚,区委常委、副区长丁军参加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在全区10个应急避难场所同步开展,发动100个村居参与,参与志愿者1000余人,覆盖宣传10000余户居民。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放置展板、分发资料、现场咨询、装备展示、示范演示等方式开展示范性、浸润式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现场解答群众关于防灾减灾方面的咨询,同时向群众宣传应急避难场所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公众应急避险意识。此外,100个村居还将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橱窗,张贴防灾减灾宣传画和标语,利用乡村广播、村民大会、村民议事会以及集市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中小学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暨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活动。5月14日,周村区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暨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活动在南郊中学拉开帷幕,同时全区其余78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同步开展演练。各学校还将通过开展“防震减灾小课堂”形式,加强防震减灾知识科普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救互救能力,并通过学生将防灾减灾活动延伸到家庭、延伸到社会,发挥“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周村区首届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为储备周村区防震减灾科普宣讲力量,普及防震减灾知识,由中共周村区委宣传部、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周村区应急管理局、周村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组织举办,以“防震减灾,科普先行”为主题的周村区首届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比赛得到全区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的积极响应,共收到28份参赛作品,作品题材形式丰富、质量较高。下步周村区将依托防震减灾科普宣讲力量,传播先进减灾文化,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防震减灾科学素质,增强民众抗震防震意识。

  防灾减灾科普开放日活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全区各防灾减灾科普场馆面向全社会开放,接受团体预约免费讲解参观。5月12日,丝绸路街道胜利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参观消防体验科普馆,现场体验逃生通道和逃生索降等科目,学习各类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提高群众应对地震、火灾、水灾等紧急情况的应急避险逃生能力。5月15日,周村区气象局开展“学气象科普知识,做防灾减灾卫士”气象科普宣传开放日活动。气象人员向周村区长安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家长们现场讲解气象观测设备的使用原理、天气现象产生的原因以及气象灾害避险常识,发放《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读本》、《气象站》纸工艺制作材料,提高小朋友们对常见气象灾害的认识。

  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活动。结合防汛防台风工作,周村区组织检查组对全区水利工程设施和城市防汛设施开展防汛防台风检查,排查各类隐患问题28条。组织对《周村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周村区2021年度城市防汛应急预案》,河道洪水防御方案,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以及23个低洼易涝村庄应急预案进行修订。5月11日,由周村区城市防汛抗旱办公室、周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城市防汛应急演练;5月18日,由周村区水利局、北郊镇政府承办淄博市水旱灾害防御演练。通过组织应急演练活动,全面提高全区灾害应急能力。

  “防灾减灾周”期间,周村区共组织集中宣传活动12场,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近3万余份,悬挂条幅100余条,展板70余块,宣传1.5万余人次。下一步周村区将持续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推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不断提升全区防灾减灾的综合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