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举行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演练

2021-05-18 17:00: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付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付蔷 通讯员 马龙 淄博报道

  5月18日上午,由淄博市水利局、淄博市水利事业服务中心、周村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淄博市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演练在淄博市周村区北郊镇举行。

  在淄博市周村区北郊镇孝妇河联通路钢坝闸左岸,一声预警响起,群众有秩序转移,洪水灾害避险演练拉开序幕。人员水上搜救、救援队堤防抢险、水闸联合调度桌面推演及联通路钢坝闸泄洪……各方配合有序,有条不紊。

  此次演练的课题是以孝妇河周村段为险情现场,模拟孝妇河周村段发生超标洪水,组织开展淄博市水旱灾害防御演练。

  本次演习主要目的是,在遇到暴雨等情况发生洪涝灾害的情况下,可以迅速、高效、有序地做好河道防汛抢险应急工作,确保河道管理人员熟悉操作流程,提高应急管理能力,群众能够安全撤离,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参加此次防汛抢险演练的队伍,分别来周村区防指成员的15个部门、单位,1个社会救援组织,一支消防队伍、一支医疗队伍,共计200余人,10辆各型参演车辆,5艘机动快艇,2架无人机,2艘机动摩托艇。

  据悉,孝妇河属小清河水系,是小清河右岸的一级支流,是淄博的主要河流之一。流经淄博市博山区、淄川区、张店区、周村区、桓台县,总流域面积1441.8平方公里。上游河道坡降陡,流速大,洪水汇集迅速,中下游比降较小,流速降低,洪水持续时间长,下泄不顺畅,易造成洪水漫滩或决口。

  淄博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市水利事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强指出,此次演练,以防灾、减灾、救灾思想为指导,“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突出综合协调、贴近实战实训。通过此次演练,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遇到强降雨及洪涝灾害时的自救能力、逃生能力及各相关指挥机构和各救援力量处置自然灾害的配合协调和救援能力,也将进一步完善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力量体系,提高救援队伍抢险救援的实战能力。同时,检验防汛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可行性,使防汛管理人员进一步熟悉了操作流程,切实增强了全社会的防汛抢险意识,为防汛实战奠定了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