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开展“十场、百村、千人、万户”防灾减灾宣教活动

2021-05-18 15:53:39 来源:  作者: 乔子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杰 淄博报道

  今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做好今年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周的各项工作,周村区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开展“十个避难场所、一百个行政村、一千名志愿者、一万户”宣传活动,以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持续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

  突出重点 深入10个应急避难场所

  完善设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场址及配套设施》(GB21734-2008)等相关标准规定建设,完善应急避难场所设施,安装相应的标识牌、指示牌,方便居民了解应急避难场所的位置,为居民应急避险提供指引。

  区减灾委办公室、区应急管理局统筹各方资源,强化协调联动,牵头组织20余个减灾成员单位深入区政务中心广场、周村区人民广场、王村迎宾广场、胜利广场、和平青年公园、淦河公园、小寨社区游园、城北中学、南郊中学、北郊河滨广场十个应急避难场所、并同步百个村居开展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放置展板、分发资料、现场咨询、装备展示等方式开展示范性、浸润式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现场解答群众关于防灾减灾方面的咨询,介绍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的意义和目的以及应急避难场所将在各类突发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扩大应急避难场所知晓率,进一步增强公众应急避险意识。

  突出氛围 100个村居同步开展

  此次活动在全区100个村社公共场所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橱窗,张贴防灾减灾宣传画和标语;根据不同地域、村庄等特点,因地制宜,推动建设完善应急救援避难场所功能设施、区域标识,增强防灾减灾宣传的普及性、趣味性和互动性,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利用乡村广播、村民大会、村民议事会以及集市等开展精准化宣传和咨询服务,有针对性地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普及洪涝、台风、地震、风雹、地质等各类灾害和火灾、溺水、一氧化碳中毒、交通事故等的防范知识与应对技能。

  突出效果 发动千人共同参与

  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干部、网格员、灾害信息员、本地党员、热心村民共千余人在防灾减灾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开展契合实际的防灾减灾宣教活动,指导城乡社区制定简便易懂的应急指南,明确撤离路线、安置场所、物资保障等。依托5支志愿者队伍等社会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教活动、提供咨询服务,定期防灾减灾知识宣讲和防灭火应急演练,加大公益宣传力度,深入普及防灾减灾常识以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突出主题 宣教覆盖万户居民

  编印发放家庭减灾手册、知识卡片、安全手册、明白纸,通过深入居民家中走访、广场集中宣传等方式,广泛投放防灾减灾海报、挂图、横幅、宣传页。利用宣传栏和报刊、电视、广播、社区微信群等,指导居民加强安全防范,查找、消除安全隐患,掌握避险逃生技能,熟悉避难逃生路线,重点利用应急避难场所宣传栏及指示标识就避难场所的功能、如何“找到避难场所”“使用避难场所”向居民群众详细讲解,提升了群众的避险自救能力。

  组织参观胜利社区消防体验馆及科普馆,现场讲解各类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体验逃生通道和逃生索降,以科普的方式提高居民的参与度及知晓率,让群众更直观的了解地震、火灾、水灾等紧急情况下如何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和逃生,提高自救互救和有效防范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生活环境。

  据统计,“防灾减灾周”期间,全区共举行了10余场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单近3万余份,悬挂条幅100余条,展出展板70余块,接受群众咨询1.5万余人次。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了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的宣传和普及,提高了民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升应急能力,营造了人人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