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举行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暨全区应急避难场所“十场、百村、千人、万户”宣传活动

2021-05-13 17:44:33 来源:  作者: 乔子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杰 通讯员 陈晓琳 淄博报道

  今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做好今年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周的各项工作,周村区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创新宣传方式、运用多种形式,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推动全区防灾减灾事业发展,持续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

  安全无小事,防灾减灾正当时,为贯彻落实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相关精神,扎实做好群众的安全教育工作。5月12日,区减灾委办公室、区应急管理局统筹各方资源,强化协调联动,牵头组织各镇办、区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生健康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气象局、区科协、周村消防救援大队、淄博城际救援队、阳光救援队、淄博红狼应急救援队等20余个单位深入十应急避难场所、百个村居开展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放置展板、分发资料、现场咨询、装备展示等方式开展示范性、浸润式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现场解答群众关于防灾减灾方面的咨询,介绍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的意义和目的以及应急避难场所将在各类突发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扩大应急避难场所知晓率,进一步增强公众应急避险意识。

  组织参观胜利社区消防体验馆及科普馆,现场讲解各类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体验逃生通道和逃生索降,以科普的方式提高居民的参与度及知晓率,让群众更直观的了解地震、火灾、水灾等紧急情况下如何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和逃生。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德刚,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丁军,到人民广场视察宣传活动,区政府办公室、区应急局、周村消防救援大队陪同。

  此次活动共悬挂条幅100余条,展出展板70余块,向居民群众发放防灾减灾科普读物等宣传材料2万余份,弘扬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了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的宣传和普及,提高了民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升应急能力,营造了人人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防灾减灾周”期间,周村区将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面向社会公众广泛普及各类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生产安全、火灾、交通安全等事故常识和防范技能,积极动员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社区等开展符合自身要求的各类应急演练,推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不断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的综合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