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召开2021年城市防汛工作暨应急演练会议

2021-05-12 10:40: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付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付蔷 淄博报道

  为切实做好2021年周村区城市防汛工作,妥善应对城区突发事件、保障安全度汛,确保市民安全出行,5月11日,周村区召开2021年城市防汛工作暨应急演练会议。

  周村区政府副区长耿峰,周村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政工程维护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周村区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他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北郊镇、各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人参加。

  周村区住建局局长鲍滨传达《周村区2021年城市防汛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周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胡学基主持会议。

  耿峰指出,城市防汛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也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内容,要认真分析当前周村区城市防汛工作面临的形势,紧紧抓住主汛期到来之前的时间,做好2021年城市防汛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要求,落实责任,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接下来,周村区将全力抓好防汛排涝设施检查维护,细致排查现有设施运行情况,认真排查每条行洪河道、低洼地段、暗渠、管网等,对相关设施进行清障和维修,彻底消除“卡脖子”现象,保障各类设施安全运行。

  对城市供水、供气、公交、照明、园林、环卫等公用基础设施,由主管部门牵头,集中组织拉网式检查,保证各类设施正常运转。

  城市低洼地段和下凹立交桥等易积水区域将作为重点部位进行排查和治理。逐一复核地下人防工程、停车场、商场、人行通道等重要地下空间的防洪能力,同时,加大对危险房屋的查勘力度,重点排查各类危旧房屋和公共建筑,在主汛期前组织修缮,解危排险。

  切实完善城市防汛应急体系

  做好防汛预案的修订完善。对重点防汛单位、重要防洪部位和关键环节的预案,组织演练,在演练中全程检验和提高预警发布、队伍集结、交通管制、人群疏散、应急抢险以及事后评估的能力。

  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严格按照计划搞好防汛物资储备。

  强化防汛队伍建设。立足抗大洪、防大汛,组织好城市防汛抢险队伍,落实组织、人员、责任、措施,做好技能培训和抢险演习,确保快速响应、从容应对。

  扎实强化防汛基础工作

  加强城市防汛宣传教育。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新闻媒体,向广大群众宣传防汛工作预案,城市洪涝灾害和防灾减灾知识以及防汛救灾的基本常识和自我救护知识,提高公众的灾害防范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

  加强城市防汛信息化建设。结合“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加强重要排水设施、行洪河道、重点区域视频监控、数据采集系统建设,为城市防汛调度指挥提供支撑。在此基础上加快构建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能够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街头大屏幕、网络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将汛情、险情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发布出去,为应对灾害争取时间。

  气象部门及时向城市防汛指挥部报送暴雨发生时间、地点、范围、量级和发展趋势等预测预报信息;水务部门要加强河湖水位、流量的监测预报,指导公众做好防范工作。

  同时,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侥幸心理,着力强化汛期安全生产,突出抓好建筑工程及城建重点项目在汛期的施工安全管理。

  会后,周村区市政工程维护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周村区城市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一起查看了防汛抢险、救生、救灾所需的机械设备、专业器材等防汛应急设备设施和物资保障情况。同时开展了现场救援、应急交通运输畅通、供电持续安全、防洪设施设备疏通维护等城市防汛应急处置演练。

  下一步,周村区将全面落实城市防汛“一把手”负责制,从严落实防汛责任,着力强化工作推进措施,积极协调配合,健全工作机制,在周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下,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周密组织,扎实工作,共同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确保城市安全度汛,为加快推动“富而强、精而美”的幸福周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