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公安分局组织开展“警校联合、警邮联动”集中办证周活动

2021-04-21 17:39: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付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付蔷 通讯员 于德忠 淄博报道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周村公安分局组织全局户籍民警大力开展为周村区中小学生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警校联合、警邮联动”集中办证周活动。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着力解决群众“不知道孩子身份证啥时候办、去哪个派出所办、怎么办”的这几件“关心事”,有力保证广大中小学生能够顺利参加会考和中考、高考。

  连日来,每天中午12时左右,周村分局各个派出所的户籍民警都会整装以待,迎来这一天的办证“高峰”,辖区各个学校的一名名中小学生,放学后纷纷满怀期待地走进户籍大厅,准备办理人生中最重要的证件——居民身份证。为了不耽误学生们午休和下午的课程,户籍民警显然比平常更“紧张”。这已经成为周村公安分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的一个普通场景。

  在谋划上下足功夫

  此次活动面向的是年满16周岁未申领居民身份证和身份证有效期即将到期的适龄学生及16周岁以下有办证需要的广大中小学生,涉及全区30所中小学的33100余名学生,面广量大,办证时间集中,如果不能从全局统一谋划,容易造成学生扎堆办证,影响午休或下午正常上课的问题。为此,周村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和各派出所户籍民警主动到学校开展工作,逐个班级与班主任确定具体办证学生名单、办证时间并确定最近的办证派出所,确保所有学生能够分批次、有秩序地到派出所办证,确保“一次办好”“最快时间办好”。

  在宣传上下足功夫

  为确保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周村区公安分局从工作细节入手,从宣传工作抓起。利用平安周村、周村警方等自媒体向社会发布活动通知,让广大市民提前了解活动的时间安排和服务内容;在学校周围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营造活动氛围;连续三天组织派出所社区民警、户籍民警利用学校早自习、课间活动等时间,面对面向学生宣传办理身份证的工作流程、注意事项和需要准备的材料,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疑问,向学生发放明白纸、宣传彩页等资料,确保人手一份;通过学生班级微信群、家长微信群等通信工具提前发布派出所定位信息、户籍民警联系方式、每天办证的学生名单和时间段安排等内容,提醒学生和家长按期到派出所办理。对不能按期办理的学生,可以直接在微信群里进行预约,确保随到随办。

  在服务上下足功夫

  在工作时间上,周村区公安分局要求社区民警在学生放学期间到学校门口值勤,一方面帮助学校维持秩序,确保学生人身安全,一方面提醒学生尽快到派出所办证。要求户籍民警全部放弃午休和周末休息时间,集中精力为学生做好服务。在办证过程中,每个派出所户籍大厅都专门安排人员负责引导学生开展登记,核对资料,帮助学生整理服装,梳理头发,对着装不符合要求的,则专门准备了替换衣物方便学生更换。

  活动开始两天时间,周村区各派出所就已接待群众咨询2800余人次,为学生办证500余张。每一名学生都近距离感受到了人民警察的敬业精神,对自己的第一张身份证十分满意,学生家长则纷纷在现场向民警伸出了大拇指,为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为他们细致周到的服务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