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公安分局圆满完成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安保任务

2021-04-21 17:3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付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付蔷 通讯员 于德忠 淄博报道

  周村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周村公安分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超前谋划、警力前移、维护秩序、依法打击、确保安全”的工作思路,全警全力,勠力同心,合力攻坚,扎实细致做好各项选举安保工作。截至4月15日,历时37天,圆满完成全区8个镇(街道)17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安保工作,实现了全市村(社区)换届选举率先收官,取得了村(社区)换届选举历史上的“最高标准、最快节奏、最严要求、最好效果”,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先后到分局送锦旗致谢,同时,工作也受到周村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构筑安保坚实保障

  周村公安分局紧紧围绕周村区委、区政府和淄博市公安局总体工作部署,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成立了由周村区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波任组长,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朱军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安保工作指挥部,统筹指挥选举安保工作。分局党委委员挂包镇、街道责任制,按照各自分工,沉到一线,蹲点指挥,全程督导做好矛盾调处、政策宣传、现场执勤、外围巡逻、备勤处突等工作,明确派出所所长是换届选举安全保卫工作的具体责任人,按照“一村(社区)一策”,制定具体安保工作预案。成立组织协调、应急支援、后勤保障、政策宣讲等4个工作组,实行“机关+派出所”安保工作模式,落实14个机关队室挂包8个派出所,配合派出所做好选举保卫、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有效解决了选举时间集中、派出所警力不足等问题。抽调50名精干警力成立应急处置机动队,作为后备力量,随时做好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的充分准备。

  提前介入划定重点法制约谈亮明底线

  周村公安分局坚持未雨绸缪,提前介入,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熟悉情况的优势,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基本动态。根据矛盾纠纷等开展系统性风险评估,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突出的重点村居,有重点、有步骤地落实各项稳控措施,提前打好“预防针”,全力确保选举秩序稳定。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稳控、早化解”,分层次采取事前干预、事中控制、事后处理等办法, 集中力量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教育疏导化解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选前。

  期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起。组织民警开展法律服务进村(社区),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各个方面,在重要街道、村委会、选举现场张贴《关于严厉打击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行为的通告》,配合镇街道逐一靠上做好政策解释、思想引导和劝退工作,对有违法犯罪前科、以往曾干扰换届选举或有不正当竞争行为、存在“霸痞”倾向的人员,及时跟进进行警示教育,果断“亮剑”,表明公安机关维护选举秩序的坚定决心和净化参选队伍的鲜明态度,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为顺利开展选举奠定了坚实基础。

  认真履职强化打击维护选举现场秩序

  周村公安分局坚持“有报必查”,严查快侦,对操纵、控制、阻挠、干扰、破坏选举及拉票贿选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快速予以打击,有力地保障了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保证选举现场的安全有序,分局会同镇(街道)提前勘查选举现场,消除安全隐患,认真谋划落实现场安保措施,统筹部署足够警力做好各个选举现场投票点安保。对选举现场发生的问题纠纷,配合镇(街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坚决防止发生影响选举的案事件。安保工作中,面对部分村(社区)投票群众多,持续时间长的实际,合理统筹警力,针对有的村、社区选举早6时开始,有的村庄位置偏远的实际,执勤民警提前半小时上岗,早5时就从家中出发,到岗到位,在选举过程中,有的村、社区因为唱票、得票未过半等原因,需要加选、重新唱票,有的选举持续到中午2时,加之春寒料峭,气温较低,全体参战民警没有一个叫苦喊累,克服执勤时间长、天气寒冷等困难,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敢打硬仗的顽强作风,坚守在执勤保卫一线,有的同志感冒仍坚守岗位,有的家人孩子生病也无暇照顾,正是以这种无私忘我、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和过硬的工作作风,确保了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以实际行动赢得了辖区群众和党委政府的一致赞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