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扎实开展《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学习宣贯活动

2021-04-20 19:31:04 来源:  作者: 乔子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杰 通讯员 陈晓琳 淄博报道

  按照淄博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学习宣贯工作的通知》(淄安办发〔2021〕23号)要求,周村区认真组织了学习宣贯工作。

  制定方案,加强领导。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办法》,提升机关干部、辖区企业负责人和职工的安全意识,增强应急管理水平和能力,周村区安委会办公室迅速行动,下发《转发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学习宣贯工作的通知》(周安办字〔2021〕12号),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组织本辖区、本部门以及各行业领域企业全员认真学习《办法》。

  认真学习,精心组织。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各级各部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对《办法》进行学习。结合实际工作,重点从生产安全事故管理的“应急准备、应急救援、法律责任”等方面对《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办法》中规定的“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组织、应急预案启动及时事故上报”等一系列实际问题进行学习,并要求全体干部落实好《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切实吃透、吃准《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主要内容,切实把《办法》要求运用到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各个环节。组织企业单位学习。周村区各级各部门迅速将《办法》的重要内容传达至本行业本领域监管企业,要求各企业认清当前安全形势,务必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认真仔细组织学习《办法》,依据《办法》对生产安全各方面的要求,落实应急管理主体责任,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责任制,完善应急组织体系,科学编制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事故发生后依法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宣传《办法》上门。结合近期安全生产“大快严”活动,周村区各级各部门利用安全检查执法活动,向相关本行业本领域监管企业宣传普及《办法》的相关内容,现场讲解《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出台的意义,要求企业认真学习领会,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强化督导,狠抓落实。通过发动各级各单位以及企业广泛学习宣传《办法》的立法宗旨和实质内涵,充分发挥《办法》在防范事故风险、减少事故伤亡、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等方面的作用,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和参与应急救援的良好环境。

  下一步,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强化风险防控,并结合执法检查等工作对企业学习、培训、执行《办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问责追责相关规定,全力保障周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