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大街街道和平社区:凝聚“四治”力量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04-06 21:47: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付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付蔷 通讯员 李彩霞 淄博报道

  日前,在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中,周村区大街街道的和平社区榜上有名。和平社区位于周村城区西部,社区现有村(居)民3000余户,共8920余人,党员188名,社区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

  近年来,周村区大街街道和平社区发挥党的领导,坚持在深化自治的基础上挖掘新动能,在推进德治基础上增强渗透力,在加强法治基础上发挥影响力,极大增强了社区居民的民主法治意识,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自治为基、德治教化、法治保障、共治汇力”为内涵的治理新模式,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层基础。

  以自治激活力

  和平社区依据社区实际并经居民代表大会决议,制定居规民约,强化居民主体性,构建居民自治组织体系,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自治局面。在和平社区凡遇重大事项,均严格按照“五议三公开”程序,召开“两委”会、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并由和平社区居务公开监督委员会对社区工作进行严格监督。居民议事规则完善,民主决策程序规范,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均通过利益相关方协商解决,推行政务阳光工程,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

  以德治扬正气

  和平社区从制度层面推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积极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及“文明家庭”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通过四德榜、宣传栏对感人事迹进行宣传,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居民奋发向上,引导居民“讲文明,树家风”,形成向善向好的社会风尚。依托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宣传教育阵地,广泛开展各类未成年人及公民教育活动,举办各类教育活动,讲授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不断拓展社区居民的知识面,全面提高辖区居民文明素质。

  大力开展多样化志愿服务。成立萤火志愿服务团体,联合辖区党员、妇女代表、康复中心及学校建成了6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者们以社区为阵地,以弱势群体为帮扶对象,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社区群众的普遍认可,逐渐在社区形成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以法治促有序

  和平社区紧跟时代发展脉搏,深入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平社区将和平公园升级改造为占地1.5万平方米的主题公园,把民法典中的新亮点、实用点作了着重宣传。让居民可以休闲学法两相宜,在休闲中了解法治、在参与中感悟法理,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知法、用法意识。同时,还建立起社区公共法律服务“1+2+4”模式,“1”即1个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2”即1名法律顾问和1名首席调解员,“4”即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普法宣传、安帮矫正4项职能,整合人民调解员、社区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业队伍优质资源,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真正实现法治更惠民、群众更满意。每年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举措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精准普法,按需普法,全面提升居民法治素养。

  以共治汇群力

  和平社区整合各方资源,汇聚民智,群策群力,共谋发展,逐步形成多元共治局面。坚持创新发展,投资建设周村区社会福利托养康复中心,是周村区唯一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和淄博市荣军人员疗养基地,也是周村区唯一一家“5A”级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

  淄博和平学校的成绩在周村区连年名列前茅,和平大地幼儿园被评为省级示范幼儿园。和平社区与山东铭志教育管理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淄博铭志高级中学项目,被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储备库。

  合力推进棚改,和平社区同山东万城集团有限公司,就和平社区王家庄、黄甲渡口平房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签订合作协议,目前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大力招商引资,目前已建成的和平工业园区地占约800余亩,有着百余家中小企业入园发展。2016年4月,和平社区作为全市试点,在周村区开展了首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将1.2亿元集体经营性净资产进行了量化分配,三年来累计向居民发放红利565万元。

  谋定而动,法治护航。接下来,和平社区将进一步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党组织领导的自治、德治、法治、共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建设,以法治为重要引擎,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社区依法治理向纵深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