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周村区发挥优势特色 积极探索综合减灾工作新路径

2020-12-10 16:19:43 来源:  作者: 于圆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杰 通讯员 陈晓琳 淄博报道

  周村区地处鲁中地区,位于淄博市西部,属北温带季风性气候,地势南高北低,孝妇河、淦河、米河、浊河等河流行经境内,共有8座小型水库。近9年来,周村区全面防范各类自然灾害事故,全面杜绝各类因自然灾害引发的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综合减灾工作持续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实践中,周村区在落实国家和省市指示精神、工作部署的同时,积极探索更加适应本地、更加契合本城、更加贴近初心本色的“周村路径”。

  开展城市风险评估,盘好家底,算好风险帐。只有对灾害风险进行准确辨识、成因分析、现状定位、等级评定,才能有针对性的防范风险、治理隐患,并科学的制定应对措施。对此,2019年起,周村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专项拨付170余万元,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在试点基础上全面启动。区政府成立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针对工业企业风险、人员密集场所风险、公共基础设施风险、自然灾害及其他风险等4类大项,46个门类进行风险摸底排查,截至2020年初,基本摸清了周村区城市安全风险底数,对城市安全风险等级进行分类评定,提出了城市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和对策措施。

  在自然灾害风险评估方面,辨识了地质、城市内涝、交通易发路段、森林防火等风险点42处。初步制作完成周村区城市风险电子地图,为推进防灾减灾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信息化平台,为综合减灾工作的全面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功能区调整等多项因素制约,此项工作正在完善过程中。

  普及减灾体验教育,了解风险,练好防身术。灾害风险不会真实发生在文件里、书本上、黑板前,传统的防灾减灾救灾教育宣传模式,已经凸显其局限性、模式化、低效率。对此,近年来,周村区积极推进多场景、体验式、实操性防灾教育。筹备建成周村区中小学实践教育基地,针对交通、消防、雷电、溺水、自救互救等课程,设置动画、模拟、体验教室,每年分批次组织小学四年级、初中二年级学生,集中1个星期时间开展实践教育,累计培训在校学生2万余人次。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丝绸路街道胜利社区在全区率先建立村级消防体验馆。

  在借鉴多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20年,筹备建设周村区灾害防治体验馆,建成占地1500平方米,涵盖消防、地质灾害、防汛防台风等内容,集场景模拟、VR互动、过关游戏、动漫宣传、案例警示为一体的综合体验教育基地,开馆以来,机关企事业单位累计3000余人参观学习,取得良好的实训效果。

  畅通救灾通道,整合资源,汇聚鱼水情。借鉴省内外应急救援实战案例,驻军部队因其高度的组织性、严密的纪律性、坚强的战斗力,一直以来都是防灾减灾救灾的中坚力量。对此,近年以来,周村区借助驻军优势,重视做好军地抢险救灾领域协同联动。

  2019年,与驻地某部队达成协议,落实专业化的直升机停机坪事宜。2020年,与驻军某部队、区人武部建立应急联动和常态化联系,区应急局向部队通报周村区灾害风险分布、灾害防治工作机制等有关情况,组织专家为指战员传授消防装具、灭火装备使用等技术知识。区应急局与区人武部组织预备役人员,联合建立2支应急分队。驻地武警部队列入防灾减灾救灾指挥体系和队伍储备,成为周村区综合减灾工作的坚强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