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开展城管系统“居民代表看城市变化”活动

2020-11-25 09:50: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付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付蔷 通讯员 范晓瑞 淄博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周村区委、区政府关于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要求,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周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以“精细管理、服务群众”为原则,突出抓好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等城市管理重点工作,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升群众满意度。

  11月24日上午,周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城管系统“居民代表看城市变化”活动,邀请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0余人,对体育公园、明德园、黄营垃圾山治理项目、大型垃圾中转站项目、前进游园、天香苑垃圾分类示范点等民生项目进行现场观摩,让代表委员们切身体会生活环境的改善,感受城市新变化。

  小游园大民生 铸就“民心路”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绿地的需求从纯粹的绿化功能,提升为具有健身器械、园道等相对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家门口”的小游园恰恰满足了市民亲近绿色、休闲活动的需求。今年来,周村区园林中心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大民生投入,精心办好了一批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建设了一批绿地小游园项目,为市民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广大市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代表们先后观摩了以运动与环境相结合为主的体育公园、以休闲游憩功能为主的明德园及以植物造景为主的前进游园,每到一处,代表们都感叹居住环境的改变,纷纷为周村区游园建设点赞。今后周村区将进一步加大游园建设力度,大力开展园林式单位和园林式小区的创建,持续强化城市建设管理,继续实施绿地倍增行动,使城市能够绿化的地方应绿尽绿、见缝插绿、抬头见绿,努力打造花园城市,真正实现把公园绿地修到百姓家门口,让绿意在城市里悄然蔓延。

  三十年垃圾山 一朝变平川

  黄营垃圾场占地约20亩,垃圾存量15余万方的“垃圾山”,这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为减少对周边环境造成的污染,2019年9月,周村区环卫中心不等不靠,组织专业人员对垃圾山进行实地勘察,因“垃圾山”混合了生活垃圾和部分建筑垃圾,无法直接清运,通过多方论证,确定筛分处置方案。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实行盯班作业,每周调度进度,加大对黄营垃圾山整治工作督导落实。截止目前,黄营垃圾山已全部筛分、清运完毕。三十余年来的形成的“垃圾山”一朝变为平地。周边居民无不拍手称赞。

  同时,为提升生活垃圾清运效率,周村区环卫中心在恒星路西首新建大型垃圾中转站,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进行二次结构建设,预计12月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投入试运行。该大型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后,将配备5台垃圾清运车,每天能处理500吨的生活垃圾,对主城区每天产生的垃圾能够做到日产日清。同时使用电脑控制,在压缩垃圾时,该设备还可以启动抽风机,对垃圾进行除臭、除尘处理,大大改善了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

  社区文明我先行 垃圾分类新风尚

  今年以来,周村区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规范分类标准,强化宣传教育,完善运行机制,努力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格局。

  王村镇、南郊镇、周村经济开发区、青年路街道基本建成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镇办。青年路街道10余个小区垃圾收集点更换垃圾分类收集亭,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建成了天香苑小区和时代尚城两个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设置智能垃圾箱及垃圾分类环保屋,充分调动小区物业公司和楼长等自治组织积极性,试点小区建设效果显著。

  观摩活动结束后,周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邀请代表们参加“居民代表看城市变化”活动座谈会,向代表们汇报了周村区城市管理、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工作情况,与会代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为我区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城市管理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

  今后,周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紧紧围绕周村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通过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在城市品质提档升级上狠下功夫,突出民生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忧心事、烦心事,让群众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