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总工会打造“1+3+N”新模式赋能职工创新

2020-11-12 13:4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付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付蔷 通讯员 赵小月 任园园 淄博报道

  2020年,聚焦职工科技创新,淄博市周村区总工会聚力打造“1+3+N”职工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成区职工科技创新服务基地,搭建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平台、技术交流平台和宣传推广平台,有序推进职工技术创新交流活动开展,形成一基地、三平台、“N”项服务的职工科技创新服务模式,激发了职工创新活力,加快了全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

  一个服务基地激发全区创新活力

  在新落成的周村区职工科技创新服务基地,设立职工科技创新工作站。选拔推荐职工创新团队、个人和创新成果参加各级工会的评比评选活动,共有21个项目获市级以上职工创新优秀成果,5人获市级创新能手,4个班组获省、市优秀创新班组称号,授牌32个区级以上劳模创新工作室。

  坚持需求导向,组织职工培训,引领职工学习创新理念和先进操作技术,让更多的职工成为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善创新的创新型人才;倡导劳模(工匠)一线岗位“师带徒”, 通过“传帮带”,全方位打造知识型、技能型高素质职工队伍,共产生省、市、区各级工匠105名,“名师高徒”70对,让“工匠精神”成为助推创新的重要动力。

  创新服务机制,对接本地声誉较高的律师事务所、专利咨询机构,定期提供免费的专业咨询和指导,深化职工发明专利申报、科技成果转化、QC成果发表等指导。近年来,全区共申请发明专利645件。

  三大创新服务平台加速成果转换

  加速打通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之路,搭建创新展示平台,通过举办职工创新成果展示周、职工创新成果网上展等活动,充分展示职工创新成果和岗位创新成效,30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创新成果在平台长期展出。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加强与高校、科技创新创业公司合作,举办职工科技创新优秀成果交流会、校企科技共建系列活动,拓展职工创新思路,交流创新心得。

  通过“智慧周村”手机台、周村创业孵化中心网站等宣传推广平台,大力推介职工创新成果、专利项目,发布科技信息、政策,介绍职工科技创新动态,充分挖掘各行各业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广泛推介宣传,营造“改善即是创新,人人可以创新”的良好社会环境。

  “N”项服务助力职工科技创新

  在创新服务上打出一套组合拳:把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展列入周村区2020年“院士专家周村行”活动,积极推荐科技创新产品参加展会;举办科技赋能新周村系列活动,培育选树周村区全员创新企业10家,推选区科技先锋13名;为2020年周村区校域融合项目发放“科技创新券”,成立周村区科创企业联盟,撬动科技创新乘数效应;举办周村区2020年“八三石墨杯”职业技能大赛,上千名职工参赛……

  与此同时,不断完善职工创新政策支持体系,引导企业建立面向职工的技术攻关革新激励机制,畅通与组织、人社等部门单位的组织链接、政策链接、资源链接,为创新项目提供“点单式”服务,叫响了周村职工科技创新服务品牌,实现以“人”兴业、以“技”强企,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