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检察院:派驻第一书记吴振生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0-03-19 11: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董玉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19日讯 (记者 董玉歌 通讯员 王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村区检察院派驻青年路街道长行社区“第一书记”吴振生,第一时间奔赴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主动冲在前面,始终坚守在战疫情、保稳定的最前沿,默默奉献、履职担当,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狙击战中践行着“第一书记”使命,传递着“周村检察担当”。
  “吴书记,你说这过年不让走亲戚,家里的老亲戚一年才见一次,不让出门,咋见面?”1月28日大年初四,在青年路街道办事处长行社区的出入点,看到区检察院派驻第一书记吴振生,62岁的社区居民周女士一脸无奈。“大姐,过年好!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很严重,现在不仅不能串门走亲戚,连亲戚朋友聚会也不行,没事别出来,在家好好待着就是给国家做贡献!”吴振生叮嘱道。
  “疫情当前,群众安全大于天!咱当第一书记的就得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冲在防控最前面。”吴振生如是说。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吴振生接到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后,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从正月初一开始便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开展防控工作,坚守岗位、同舟共济,把防控各项工作任务抓细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时起,吴振生同志就和社区班子成员进入“连轴转”状态:顾不上喝口热水、吃口热饭。他与社区主任明文艺沟通后,召集社区班子成员戴着口罩开任务部署会,“疫情严峻,这是对我们党员队伍的考验!我们必须全面行动起来,严防死守,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阻击战!”会后,他和班子成员分小组开展入户走访与排查工作,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详细掌握外省返乡人员和其家庭的信息、人员接触情况,然后又与班子成员研究决定设立三个劝返点24小时轮流值守。
  雄鹰集团生活区为开放式老旧小区,紧邻主干道,如何进行统一疫情防控?吴振生与明文艺沟通后,紧急协调了数十块彩钢板做成了临时围挡,十余栋居民楼临时整合成一个封闭式小区,并设置了一个出入劝返点,居民的健康安全得到了保障。
  作为第一书记,吴振生动员起了社区的党员,二十余位党员纷纷走上了劝返执勤点。但是,每个劝返点每天轮流执勤人员依旧不足怎么办?吴振生第一时间向“娘家人”——周村区检察院求助。周村区检察院党组结合区委部署的“双报到”活动,每天安排26名干警到长行社区劝返点不间断轮流执勤,解决了劝返点工作人员不足的难题。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连日来,登记出入车辆人员、劝返外来人员、联系消毒液和口罩……一个个疫情防控值班点上,留下了吴振生的身影。患有糖尿病的吴振生没有叫苦、没有喊累,每天按时对社区的三个出入点进行不间断巡察,遇到外地返回的人员,他亲自上阵做好隔离工作。然而,很少有人了解,每天吴振生都会抽出一小会的功夫,悄悄关上办公室的门,拿出随身携带的胰岛素针剂给自己推上一针。同办公室的社区委员王立泉看到后,赶紧催促他回家休息,吴振生却说:“这次疫情是对我们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作为第一书记,疫情防控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这时候说啥也不能当‘逃兵’。”
  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大战场、大考场上,吴振生以“第一书记”的担当,充分发挥群众“贴心人”、“主心骨”和“排头兵”的作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与基层党员、检察干警和广大群众站在一起,共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